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拱市乡:玉米大豆齐种植 春耕时节播种忙

更新时间:2023-03-20 浏览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战”,连日来,渠县拱市乡按下“农忙键”,全力抓好大豆、玉米种植,为2023年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开门红”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拱市乡积极响应上级关于春耕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号召,把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落实。多次组织召开春耕生产、大豆玉米套种工作部署会,传达省、市、县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协调专人负责大豆玉米套种工作,将县上下发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社区),面积夯实到户、到地块,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真正做到“藏粮于地”。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要求驻村领导及驻村队员及时到各村(社区)召开春耕生产工作宣传会,积极宣传推广大豆玉米种植。由乡农业综合服中心因地制宜选派农业技术人员到村组户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实行蹲点联系工作制度,对村组、重点农户进行片区包保和“点对点”服务,通过无缝技术指导,真正打通技术服务与培训“最后一公里”,为拱市乡2700亩大豆玉米种植任务及农业现代化“保驾护航”。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赶集日、院坝会、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新品种、新技术,以及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积极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增添农户发展复合种植“内生动力”,进一步提高工作合力和质效。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及时成立乡级技术指导小组,制定本土化技术指导方案,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进行面对面的技术服务,对大豆玉米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施肥用药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切实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增强农户的春耕生产技能。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这一“金种子”给农民增收铺出“新路子”。今年,拱市乡将对标种植目标任务数,咬定目标大干快干,乘势而上、突围发展,全力以赴确保大豆玉米种植开门好、开门红、开门旺,扎实推动全乡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添色。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绿水镇黎马村:开发新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一篇:广安经开区奎阁街道开展农用沟渠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