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巴中市巴州区:高标准建设蔬菜现代农业园区

更新时间:2022-08-01 浏览量:

  巴中市巴州区把“菜篮子”作为民生实事来抓,切实解决蔬菜供需结构性矛盾,按照“一核、两线、多点”蔬菜产业布局,在玉堂街道桥炉村、登高社区,建成标准化蔬菜基地2000亩。
  一是突出设施栽培。建2000平方米的智能育苗中心1个,运用分区育苗技术、物联网技术,实现全过程智能管控,年可出苗300万株,单体钢架蔬菜大棚61个,库容60方的气调库1座,配套完成水利、道路、土地整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突出科技支撑。联合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金华市农科院成立专家工作站,进行科研公关、成果转化。培育大龙长茄、百盛西兰花、美娜319甘蓝等优良品种12个,推广莴笋全年种植、蔬菜避雨栽培等新技术15项。
  三是突出链式发展。建成采后商品化处理中心,即时进行清洗、分级、冷藏,建立蔬菜产品质  全程可追溯体系,实行合格证制度,依托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和本地蔬菜销售网点,做到蔬菜即时销售,形成集育苗、种植、冷链、包装、批零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四是突出联结机制。探索“村集体+业主+农户”模式,村集体负责流转土地、资产管理、基础设施维护、利益分配,业主负责基地建设、示范带动、生产设施维护,周边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园区务工、自种自收等稳定增加收入。五是突出统一管营。成立了园区管理中心,下设园区管理办公室、资产管理组、基地建设组、技术研发组、市场营销组“一办四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机制,实现园区质量、效率和利益的最大化。(撰稿:周鑫)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会理市通安镇洪发村:小小青花椒 撬动大产业

下一篇:渠县拱市乡“三举措”做好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