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合江县白鹿镇: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6-22 浏览量:

  近年来,合江县白鹿镇充分挖掘运用本地丰厚的乡贤文化资源,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传承乡村文明,有力地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

  乡贤引领道德学堂。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平台,让乡贤文化进讲堂,通过开展“党史夜话”“坝坝论坛”系列活动,把成长于乡土、奉献于白鹿镇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现代“新乡贤”请上讲堂,开展“感动白鹿人物评选”评选活动,共推选出“感动白鹿人物”6人,其中鲁德权长期资助白鹿镇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11名上学,并荣选为四川好人。通过选树、宣传乡贤人物,向百姓传播主流价值正能量,引领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乡贤引领文明新风。白鹿镇通过乡贤来带动精神文明建设,让乡贤为老百姓服务,营造人人学乡贤的良好氛围。“乡贤”从家庭亲情入手,用老百姓的“法儿”平老百姓的“事儿”,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各村社组织德高望重的乡贤,深入村社开展“乡村新风”宣传活动,发挥老党员、乡村好人、道德模范等新乡贤在矛盾调解、民情联络、文明倡导和干部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以乡贤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白鹿镇乡贤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致富。白鹿镇乡贤联谊会会员、四川德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小东在花椒产业示范园建成以后,公司以“农业公司+村集体资产公司+农户”的三方模式,产业收益分红给村集体5%,村民有土地每年有流转土地收益每亩280元,还可以就近务工。产业基地用收益的10%成立扶贫基金,帮助村民家庭子女上学、就业、就医、养老等相关困难扶助。(黄丹雪)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米城乡:“食品安全行,米城进行时”

下一篇:资中县全力涵养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