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万源市永宁镇:盘活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更新时间:2022-05-25 浏览量:

  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促进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为全镇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万源市永宁镇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有效推进农村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

  组织领导,及早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扎实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强、镇长邹粟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余班子成员、驻村负责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包片抓推进、村干部具体抓落实”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有序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摸清家底,因地施策。组织镇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逐村逐户逐地块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块,全面摸清了撂荒地的位置、数量、面积、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种植意愿等信息。真实反映全镇的耕地耕种实际情况,并根据摸底登记的撂荒地实情,逐一建立台账,为清理整治提供依据。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以大豆玉米套种工作为契机,组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大力宣传中央、省、市有关撂荒地整治和粮食安全的相关政策。确保做到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田间地头,提高广大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在全镇形成节约耕地、保护耕地的共识。引导农民群众依法依规经营耕地、保护耕地,积极鼓励广大农民翻耕复垦,形成珍惜土地的良好氛围,确保群众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变“要我种”为“我要种”。
  着力整治,细化措施。采取“三个一批”复耕措施,即“农户复耕一批、合作社规模流转一批、集体代耕一批”,着力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打好整治工作的“组合拳”,实实在在把整治工作落实到户。截至目前,永宁镇共整治450亩,成效显著,切实让荒废的土地活起来。(赵敏)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隆昌市办好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四川省达川中学帮扶石桥镇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