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达川区赵家镇“四个一”赋能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今年以来,达州市达川区赵家镇以全市机关干部“四心”作风教育整顿为契机,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探索“队伍提质、创先争优、致富引领、网格施治”“四个一”赋能模式,铺展开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办好一个大课堂,强化队伍提质

  通过镇“立人大讲堂”,对全镇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村(社区)“两委”常职干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系统性的乡村振兴培训。由镇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办、党建办、安监办等部门干部轮流上台授课,聚焦村(社区)党建、乡村振兴、信访安全、农业科技、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以培养懂技术、能致富、重引领的人才队伍为主线,精心设置课程,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能力。  

  举行一次大比武,推动创先争优

  由镇党委、政府建立比武规则,搭建比武平台,激励乡村振兴一线的干部争创一流树雄心。将“一村一项目 f 党建引振兴”项目、农业产业、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撂荒地治理、大豆玉米种植纳入竞赛项目和年终绩效考核,建立村(社区)项目“抢位赛”,由镇党委、政府发榜,村(社区)揭榜,对揭榜抢位的村(社区)给予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在成功抢位后的村(社区)通过承办项目推进观摩现场,在互学互促中培育典型、促进提升,推动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强基固本,达到“揭榜抢位、创先争优”的良好效果。

  开展一场大讨论,攻坚集体经济

  组织村(社区)围绕“脱贫后怎么看、居中游怎么办、站前排怎么干”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在谈论中全景分析村情、全面研判资源、全面制定措施,不断凝聚集体经济增收共识。坚持各村(社区)因地制宜,落实“一村一策”,实现“传统农业增效、集体资产增值、农户产业增收”目标,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各村(社区)产业优势、地域优势相结合,探索实行“村党支部 合作社 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确保集体经济增收。

  抓好一个大网格,推动网格施治

  按照“全镇布局、村域组网”要求,整合优化全镇党建网格类、社会综治类、食品安全类、安全生产类和自然灾害类等多个网格员队伍,建立“多网合一、全域联动”的快速反应治理台账,实现网格和人员高度融合,为乡村“五大振兴”提供坚实保障。用好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成村级阵地“三个三分之一”功能化模块化打造,持续提升“民事代办”服务质量,促进服务群众更贴心,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行政审批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篇:隆昌市办好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