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开江县长岭镇:狠抓农业生产 助推乡村振兴

更新时间:2022-04-26 浏览量:

  2022年,开江县长岭镇坚持“高速高质”标准,强化科技赋能、突出示范引领,强化项目支撑、撬动社会资本,全力推动粮食生产“两稳两扩”,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科技赋能,开展全程机械化生产试点

  通过实施长岭镇现代粮油示范项目,开展全程机械化生产试点,提升全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该项目位于长岭镇白兔坝村林家垭口区域,总占地150余亩,计划大春生产优质水稻,小春增收一季油菜,全力推动粮食生产“两稳两扩”。在粮食生产中的田间整理、播种、植保、收割等方面全程使用机械化,有效破解土地撂荒、劳动力缺乏、效益低下等问题,将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2022年,长岭镇已在白兔坝、天星寨、采石社区等在5个村(社区)3000余亩区域,开展水稻无人机直播,群众普遍反映良好,表示支持。
  
突出示范引领,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建引领,由村集体经济负责,因地制宜开展撂荒地整治、大豆扩面、优质稻生产,打造春耕生产“示范片”,凸显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干群共同参与,保护耕地、提高粮食播面和产量。提高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2022年,长岭镇在土包寨、天马头、中山坪等第打造了5个200亩以上连片大豆扩面“示范片”,将产生强烈的集聚示范效应。

  撬动社会资本,探索土地“托管”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思路,充分运用中省扶持资金统筹村集体经济,盘活闲散资源,撬动社会资本,在土包寨村大力实施“田城 f 十八涧”农旅康融合互促示范项目。由村集体主导,整合原雪峰农业200亩琯溪蜜柚、100亩生态鱼塘,整治撂荒地220亩,盘活闲置农家乐,探索农村地区闲置土地、闲置资产,劳动力缺乏等“托管”服务,有效破解当前农村地区“不能种、不会种、不愿种”尴尬局面,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真正实现收租金、分红金、挣薪金,打造全新业态,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中滩镇:“五个到位”扎实推进春耕备耕

下一篇:阿坝州马尔康市“人才+”模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