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县荍坝镇“五亮”措施扎实推进“五清”行动

更新时间:2022-04-0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提升农村“五清”行动成果。2022年以来,马边彝族自治县荍坝镇以建立健全管护机制,促进村庄环境卫生长效化、常态化治理,切实优化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组织领方向,党员、干部亮身份。坚持党建引领竖旗帜,党员带头起示范,党员包户树新风。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五清”行动的宣传,带头“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党员主动开展“清院”行动,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考核,纳入党员民主测评。落实党员包户带动农户工作机制,督促农户按照“清院”行动的标准开展“清院”工作。全镇共计216名党员带动916户农户,200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户监测户669户,全面细致深入推进“五清”行动。
  考评树模范,村民亮院落。抓好考评制度建设,结合五清行动,推进积分制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群众主动性。通过评选星级院落、选取样板户、召开现场会等方式,讲明“摆顺、扫干净”要求,以模范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到“五清”行动中,实现全面参与,美化居住环境。
  分好责任田,河道亮整洁。实施“指挥长”包村负责制度,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指挥长下沉指挥,河长定期巡护。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实行进行划片分工,对片区内的河、沟、渠、路实行包干制,保证各自负责区域的河面河岸无垃圾、无黑臭水体,公路路面路边清洁。
  干部抓联建,场镇亮清爽。落实镇干部55人对口联系服务场镇农、商户276户,定期入户开展“五清”行动宣传,带头践行“同劳动”引导住户做到“五讲”原则:讲卫生、讲整洁、讲安全、讲文明、讲美观。镇、村利用乡村振兴示范村奖励资金,规整闲置边角土地、新建60个生态停车位,并修复受损路段,推进场镇亮化、绿化建设。
  “小手牵大手”,学校亮新风。荍坝镇党委号召镇域学校通过每周的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小手牵大手”等活动26次,加强对学生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思想教育,成功引导 727名学生带动家长主动参与卫生大扫除。营造起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荍坝镇“五清”行动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巡查100余次,向群众发放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宣传单200余册、悬挂宣传条幅20余条、其他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场镇新建60个生态停车位,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新增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个,新增三格式化粪池193口,卫生厕所35个,有效解决农户生活污水处理问题,有效避免污水直排问题。强化垃圾分类处理的工作推进,新建垃圾分类房27个,分类垃圾桶300个。建立村级积分超市,深入推行积分制管理工作,全面有效的促进了“五清”行动的落地落实。(作者:陈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万源市太平镇:春耕备耕 人大代表在行动

下一篇: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未雨绸缪抓演练 以练为战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