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合江县先滩镇“四林经济”践行绿色生态发展

更新时间:2022-03-15 浏览量:

  在文明村千亩中药材基地,村民们正在开辟林间荒地,种植重楼、白及等中药材幼苗。
  在显龙村的岩石上,村民们养护他们的“空中牧场”,挨个对蜂箱进行养护。
  在民和村、家乐村、龙田村,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田间小道正在变成奔康之路。
  合江县先滩镇党委2021年换届后,紧紧围绕市“一体两翼”、县“1146”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1633发展思路,厚植“山水竞秀”的生态颜值,挖掘“绿色低碳”的发展价值,瞄准覆盖全镇近80%的森林植被,在“林”字上下功夫,探索“四林经济”发展模式。”
  林上放岩峰,酿造甜蜜生活
  保护和发展传统岩蜂糖产业,新规划“空中牧场”生态蜂蜜项目,在全面检测气候数据、植被树种、农药用量等指标的基础上,将无规模种植、无污染残留的显龙、文明、天池等村设置为空中牧区,新发展养殖户18户,新设置蜂箱安置点位217个,清理林间步行道路80余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岩蜂养殖水平和采收效率。通过养殖大户带动,联合成立岩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专题养殖培训4次,指导除虫害100余次,专合社在集中采收期组织开展蜂蜜品鉴评比活动,劝退1户蜂糖产品不合格养殖户,确保了产品质量。2021年,全镇51户养殖户,共养殖岩蜂3000余箱,年产优质蜂蜜2.4万斤,年产值达400余万元。
  “以前,我们这里的蜂蜜质量参差不齐,现在,在专合社的带领下,我们的蜜蜂质量好,味道纯,价格稳定在150元每斤以上” 养蜂大户诸小平如是说。
  林下种仙草,培育致富产业
  深挖林下种植生态价值,在不砍伐林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发展林下食药材种植产业,村集体建立林地集中流转机制,招引回乡创业人才,不断拓展金钗石斛、草珊瑚、黄精、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种植规模,本地农户流转土地得“租金”,就地务工得“薪金”,实现致富增收。通过“集体+农户”发展模式,与西南医投集团四川天植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村级中药村种植园3个,为农户提供幼苗育种、管理示范,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种植。通过“大户+散户”的模式,成立种植专合社4个,培育家族农场43家,流转林地,种植中药材、食用菌等3000余亩,为林区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
合江县朴兴中药材种植专合社负责人王国平介绍:“目前我们的中药材种植已初具规模,重楼籽育苗和重楼成品400多亩,500万余株、黄精籽育苗和黄精种植500余亩、间隔种植金钗石斛300亩,白及220亩,预计总产值可能达到1000余万,让周边100多户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其中已脱贫户70余户”。
  林间享康养,打造生态高地
  3月春风来,天池碧苑小区李花、桃花相继盛开,满园的春色把小区业主都从房间吸引了出来。天池碧苑小区项目所在地东与重庆市江津中山镇连界,南与国家级森林公园自怀风景区连界,西与福宝镇,北与石龙镇连界。内有自然湖泊贯穿,鸟语花香,风景俊秀,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自然景观丰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适合发展旅游度假、生态康养项目。
  据悉,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绿色低碳发展区的定位中,抢抓渝叙筠高速路建设的机遇,瞄准重庆巨大的消费市场,积极谋划高山森林氧吧、生态康养产业。提档升级天池碧苑小区康养生活圈,康养住宅900余套入住率达87%,物业管理、小区治理进一步规范。充分把握本轮国土空间规划契机,在龙田村新包装300亩医养一体开发项目,探索由地产开发向“休闲+医养+旅游+地产”深度融合的新体系转型,全力打造魅力先滩。目前,该项目已完成2000亩的地理测绘,即将完成项目总规和详规设计。
  林外塑品牌,推送健康生活
  全力打造“先滩农特”生态农产品品牌,把“农产品”变为“俏商品”,提升农产品价值,通过良好的市场效益刺激和反哺农业产业。争取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计划新培育家庭农场10个,种养殖基地2个,建设初加工基地、展销中心、多功能配送中心1个。采取农户种养、村社收购、公司包装、市场推送的模式,补齐产业和市场间的链条。通过对种养殖基地的考察、产品检测,已初选六个类别的优质农产品,进行初加工和包装设计,预计于今年7月实现量产。
  作为“俏商品”之一的“先滩大米”,是“巴蜀鱼米之乡”中优质米的代表,目前,为擦亮“先滩大米”品牌,先滩镇已在民和村、家乐村、龙田村等村,实施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提高“先滩大米”产量和质量打下良好基础。(朱华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尔康市梭磨乡毛木初村“党建+”振兴乡村治理

下一篇:马边:多举措强化春耕备耕 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