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抢抓春耕为农业生产开好局
发表时间:2021-03-04 23:35:34 来源:达川区麻柳镇人民政府 浏览: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来,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党委、政府把春耕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立足实际,积极组织好群众,紧密部署,及早谋划,及早准备,及早落实,全面快速启动水稻育苗工作,确保2021年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江河交汇处,绿野喜春耕。今年,达川区麻柳镇旱地育苗面积达700余亩,全镇计划水稻栽种面积5万余亩。3月2日,地处明月江与墩子河交汇处的麻柳镇玉皇阁村,率先拉开全镇旱地水稻育苗工作大幕。在雨后初晴的清晨,村民们就早早来到育苗的土地上劳作,施肥、开厢、撒药、浇水、播种、盖土、盖膜......男女老少,动作轻盈熟练,场面井然有序。精细化的水稻育苗工作为麻柳镇全年农业生产开了一个好头。 

  达川区麻柳镇群众遵循当地气候特点,抢抓农业生产有利时机,尽早开始水稻育苗播种好处多多。麻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适时早播,一是可以充分利用光热资源培育壮秧,实现适时早栽,形成大穗,取得高产;二是水稻抽穗开花期可以躲过高温伏旱天气,提高结实率,达到高产目的;三是可提早收获,为培育再生稻创造良好条件,实现增收增效;四是可以错开农时,避免大春生产劳动力打挤。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农业生产要获得丰收,除了靠天靠地,靠农民的辛勤劳作,还要靠政府加强物资供应与技术指导。为确保农业生产开好局,麻柳镇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认真组织安排驻村干部深入村、社区,利用会议、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春耕生产工作,提升群众春耕生产的积极性;二是保障物资供应,及早备足化肥、农药、薄膜,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向全镇群众免费发放14433公斤水稻良种(正优538和双优573),用于大春生产;三是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认真指导群众根据各农作物的生长特点开展耕作,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对农作物施肥的种类、数量等进行技术指导。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麻柳这个粮仓建设好,确保地区粮食安全。

  水稻生长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从育苗、移栽、抽穗、结实到收割的全过程,都要加强管护和病虫害防治,确保农民劳有所获且所获颇丰。从农业生产全局看,不光是水稻生产,玉米、红薯等农作物的生产也都要遵循农时,早谋划、早准备、早落实。

  十二生肖中,牛是勤奋的象征;春天,预示着新的希望和生长。在春天播种的时节,麻柳人快速行动,不辜负每一滴汗水,努力做好春耕生产,助推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发展达川区农业生产再立新功。

栏目热榜
Copyright 2015 - 2023四川先锋网(www.scxfw.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2021012427号-1
文明上网 文明投稿 scxfw202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