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四川广汉郭汉中:文物修复的大国工匠

更新时间:2023-03-01 浏览量:

  2月28日晚20:06,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的,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展现的人物中,有一位来自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38年,用精湛的修复技艺,让三星堆文物的惊人价值与优美姿态完整呈现在游客面前的大师,他就是郭汉中,其先后荣获“广汉工匠”“四川工匠”荣誉称号。2008年还作为全国文物系统的代表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的传递。郭汉中能位列“大国工匠”榜单,是他多年来潜心研学、钻研技艺、不断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使然。
  懵懂结缘文物修复。1984年,郭汉中跟随住在其家中正在三星堆西泉坎台地进行发掘的考古人员打杂,对文物发掘产生兴趣。1986年,三星堆发现一、二号祭祀坑,踏实认真的郭汉中被调入四川省考古研究所,跟随文物修复大师杨晓邬走上文物修复之路。在数千个日夜里,共计完成了六千余件文物的修复工作。其中青铜神树的修复就花了整整6年时间。如今在馆里熠熠生辉的神树,听到了无数游客的惊叹与赞美,而这正是郭汉中精湛修复技艺与艺术功力的有力体现。
  自律勤学创新技术。郭汉中近四十年来一直把自学、自练、自悟、自省作为自己的准则。他研读了大量专业书籍资料,一有机会就向同行专家老师请教。经过努力,郭汉中不仅精通熟练传统技法,还加以改良创新。2019年末三星堆新发现6座祭祀坑,郭汉中采用给象牙打高分子“绷带”的蜡模固型加固方式,让上百根珍贵的象牙全部安全出坑,开创了考古发掘过程保护的先河。
  技术传承培养人才。多年来,郭汉中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三星堆博物馆培养了一支素质高的文物修复队伍。其中2人成为博物馆馆员,2人成为助理馆员,1人成为高级工,5人成为中级工。在三星堆的新一轮考古发掘过程中,郭汉中带领三星堆文保修复团队,结合传统手段,运用多种科学技术,出色完成了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奠定了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修复业务在省内的领先地位,同时在国内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多地文博单位慕名派出馆内专业技术人员,专程到三星堆博物馆向郭汉中拜师学艺。
  学术研究成果丰硕。在多年文物修复工作中,郭汉中积累了丰富的文物知识与实践经验,促使他形成独特的学术眼光。他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如《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玉石器环氧树脂的脱胶处理》、《广汉宋墓出土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仪陇5.12地震受损馆藏文物的修复》、《3D技术在文物修复中的应用》、《现代科学检测技术在文物保护修复中的应用》、《三星堆青铜方罍铸造工艺研究》等。郭汉中把传统修复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在国内举办的数届文物修复研讨会上作传统文物工艺的改进与创新方法的大会发言,获得国内文物修复专家与同仁的认可,堪称文物修复领域的时光巨匠。(广汉市总工会)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为航天强国建设助力

下一篇:三八节特辑丨看,达州市环保战线上的巾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