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唐敦教:当代英才·唐氏楷模 弘扬传统文化的典范

更新时间:2022-11-22 浏览量:

      当代英才·唐氏楷模

弘扬传统文化的典范
一一记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四川分会原会长唐敦教

  【核心导读】唐敦教,男,汉族,生于1942年,四川渠县人,1967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学系。原中共达川地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达川地区中共党史学会、历史学会、法学会副会长、中华唐氏宗亲总会四川分会会长。几十年来,一直从事党史理论研究和文学创作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和中国近代史。

  学术贡献 佳作纷呈
  他的主要著作有:主编并统稿《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华夏出版社1989年9月出版,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中共达县地区党史稿》、《川东游击军史》、《中国共产党达州历史》(1921一1949、《川东红军游击队》、《巴山英烈》、《烈火映红的青春》、《川东北交通枢纽达川》等。(以上列名书籍均由正规出版社出版,内部出版的书籍未予列名)。
  已出版的主要文学著作有:《血沃巴山》(主要歌颂共产党人为解救民众出苦难,进行艰苦卓绝斗争)、《賨人王朝》(用事实生动阐述得人心者得天下的社会哲理)、《宕渠情歌》(通过賨人反抗纣王暴政故事,阐述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社会定律)等。
  主要学术论文有:《试论毛泽东对我党反腐败的杰出贡献》、《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八大》、《试论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川陕苏区人权保障刍论》、《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原因探析》、《试论中共四川地方党对川陕苏区的支援》、《党领导的川东游击战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试论党的群众路线在川陕苏区的实践》、《反和平演变必须反右防“左”》、《试论三中全会实现历史性转折的客观条件》、《川陕苏区的政治民主初探》、《试论川陕苏区的政纪政风》等,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主要文学传记有:被选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编写的《解放军烈士传》有:《骁勇善战威名场》(整稿为《智勇双全徐彦刚》,《解放军烈士传》仅选取了其中一部分)、《忠骨埋百岭,浩气传千秋一一记唐维烈士》、《把光明留在人间一一记唐伯壮烈士》、《危困志士不失正一一记覃文烈士》。发表于其它书刊的有《毛泽东与巴山人的革命情谊》、《徐向前在巴山剪影》、《姚明善一一永远不忘艰苦的岁月》、《映兰子》等。

  宗亲工作 呕心沥血
  唐敦教除在历史研究、文学创作方面有所成就外,还对唐氏文化传播事业情有独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人们还普遍担忧编写族谱会受到政治责难和社会非议时,他却以历史学者的胆识和卓见,在思想上为大家解疑释惑,消除误解。并在经济上积极支持渠县退休教师唐沛竺编纂唐仕贤宗支支系族谱。在他的帮助下,唐沛竺历经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将《晋阳唐氏四川巴山文化第七卷(一)唐仕贤分支谱》编纂成功,于2003年刊印成册,并在内部发行,受到广大宗亲的普遍赞誉。
  早在2000年初,唐氏联宗与族史研究会副会长唐映川、唐国冉同唐敦教取得联系,商定成立晋阳唐氏四川巴山文化研究会。经过紧张筹备,晋阳唐氏联宗族史研究会四川巴山研究会于2002年10月26日在达州城柴市街成立,到会代表三十余人,一致推选唐敦教担任会长,唐映川担任常务副会长,唐国冉担任副会长,唐恭春担任秘书长。自此始,四川唐氏宗族文化研究工作,在以达川地区为中心的川东大地步入了有组织有计划的正式轨道。在本次会议上,唐敦教为了消除人们对宗亲工作的顾虑,进一步讲述联络宗亲编修族谱、弘扬家规家教,继承优良家风,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并安排部署了以联络宗亲,收集资料、编纂族谱等项具体工作。
  2003年,四川巴山成立了晋阳唐氏文化编纂委员会。唐敦教会长兼任主任,唐映川任常务副主任,唐官印、唐恭春任编审。此间,制定了巴山唐氏族谱,以县为单位编为十卷(包括达川地区附近县区)的编纂规划。组织编纂出版了《万骥归宗》一至四卷2000册。唐敦教参与审定《晋阳唐氏四川巴山文化.唐忠分支谱》和《晋阳唐氏四川巴山文化.唐恕分支谱》(共计印制1000余册)。唐敦教十分重视文化研究及宣传工作。2005年,唐敦教在唐映川、唐国冉、唐恭春、唐本亮等举行专题研究文化工作。多年来,唐氏优秀文化不断得到广泛传播。
  2006年唐氏联宗族史研究会总会会长唐友士、秘书长唐孝荣等亲临达州指导工作,对晋阳唐氏四川巴山文化研究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巴山文化研究会联宗通谱工作搞得好,发展快,为其它省做出了榜样。宣汉、开江、渠县等县族谱很快印刷成册,受到总会会长唐友士的多次表扬。唐敦教由此被选为全国总会第十六届副会长。
  2009年4月,四川召开全省第二次宗亲代表大会。按全国总会要求,晋阳唐氏四川巴山文化研究会更名为“中华唐氏宗族文化研究会四川分会”。全川17个县市的63位宗代表参加了在达州市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唐敦教任四川分会会长。唐恭春为秘书长,唐华斌、唐怀贤、唐教链等十五人为副会长。
  2010年5月,四川唐氏文化研究会第二届二次代表大会暨四川企业联盟分会成立大会(此为全国首个省企业联盟会)。此次会议隆重热烈。原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妇女部长唐克碧、中华唐氏企业联盟会长唐文盛、中华唐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唐经棣等五人到会祝贺。大会推选唐教链为企业联盟会长,唐华斌、唐明成为常务副会长,唐贤敏、唐清友等十二人为副会长。
  唐敦教在向大会作的工作讲话中,提出了“建机构、扩队伍、筹资金、修族谱”的工作方针。会后,四川分会向全川宗亲发出了“编纂《中华唐氏通谱四川卷》倡议书”,组织制定了“编纂四川卷的规划方案”以及“四川卷编纂提纲”和征集、编写等有关表彰奖励制度。“四川唐氏企业联盟分会”及时拟定章程,组织会员企业相互交流,增进友谊,开展项目合作,捐资修谱,为唐氏文化研究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与此同时,唐敦教带头和省分会领导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在全省18个市(州)所属县区建立了宗亲机构,使宗亲事务有人抓,宗亲工作有人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了编纂好《中华唐氏通谱四川卷》,分会举办了“四川唐氏宗亲编修族谱培训班”,培训了全省各地宗亲共112人的业务骨干,学习编纂基本知识,明确编谱内容和程序,有效地促进了各县市编修家谱、族谱的开展和进度。此间,唐敦教亲自指导12个县族谱编修工作。经大家几年辛勤努力,分会收到了1100多个支系的世系材料,为编纂《中华唐氏通谱四川卷》奠定了坚实的资料基础。
  针对各地在建机构,编修族谱中出现的问题,唐敦教组织秘书处编写“工作简报”,创办《四川唐氏文化》期刊,及时传递各县市成立机构、编写族谱等方面的信息,介绍先进典型和经验,促进了全省唐氏文化工作的整体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编印族谱达10万册以上。
  编纂、刊印族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需要一定的财力支持。为此,2014年5月,在南充市举行了四川唐氏文化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大会举办了“我为编川卷做贡献”活动。唐敦教以身示范,带头捐资一万元,激发了参会代表们踊跃捐资热情,当场即收到承诺五十余万元。
  在狠抓组织建设,大力推动文化研究的同时,唐敦教还组织、开展对唐氏贫困学子、贫困家庭的救助活动,使宗亲们切身感受到了唐氏大家庭的亲情和温暖。
  唐敦教幼年坎坷,两岁时父亲去世,十岁时祖父又去世,尝到了生活的艰难,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在母亲和祖母茹苦含辛的抚育和良好的家风家教熏陶下,从小刻苦读书,立志成才。几十年来,唐敦教不阿谀,不欺人,不争名,不夺利,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特别是参与领导组织宗亲工作期间,坚持“奉献、包容、团结、发展”的办会宗旨,与大家和睦相处、平待待人,乐于奉献,不图名利。在他的影响下,四川分会领导成员相互间亲如兄弟,成为宗亲组织内团结的典范,多次受到总会领导赞扬。
  宗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使四川宗亲工作更好地延续发展,他鉴于自己年事己高,2014年主动卸任让贤。新任会长唐华斌继任后,继承优良作风,发扬光荣传统,带领四川广大宗亲,踏上了唐氏文化研究工作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 发挥余热
  唐敦教卸任之后,依然初心犹在、笔耕不止。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理论工作者,他始终坚持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双百”、“二为”方针,积极创作有益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文学佳作。他在作品中弘扬正气,讴歌英雄,其中也不乏唐氏优秀代表人物。他创作的《血沃巴山》一书,就是以川东游击军党代表唐伯壮为原型,充分展现了唐伯壮忠于党、忠于人民,拒绝反动军阀高官厚禄、金钱美女的诱惑,坚贞不屈,绝不投降,视死如归,英勇就义,表现了共产党员的凛然正气。此书出版后,得到了宗亲唐华斌、唐善强、唐涅友、唐科文、唐达秀、唐本亮等人的大力支持。《賨人王朝》塑造了唐震、唐涛等为政清廉,忠君爱民形象。《宕渠情歌》塑造了唐诚、唐泰等不畏纣王暴虐敢于反抗纣王暴政,忠于爱情、忠于承诺等高尚情操。这几部作品,“百度”、“京东”、香港“凤凰”等以及众多读书网站都给予了大力推介。唐敦教在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自费出书,宣扬正气,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和广大读者的赞誉。
  目前,尚待出版的文学著作有《唐甄》。该书主要记述了唐甄一生刻苦求学、亲民为官、著书立言的艰辛历程。唐甄是明末清初与王夫之、顾炎武、黄宗羲齐名的著名思想家。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称赞唐甄所著《潜书》是数千年历代圣人思想的一个总结,凝聚着东方哲人智慧的精华,实乃醒人之良药,逆耳之忠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引用《潜书》经典名句;并在《习近平用典》一书中特别引用唐甄“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经典政论,充分显示其对唐甄思想的信奉与弘扬,可见《潜书》充满治国安邦之道。
  待出版的还有《同庚兄弟》。该书主要记述同年月同日生的王大洲与黄吉城,从小结义为生死不移的兄弟,因信仰不同却走上了两条截然不同道路的曲折故事。另有《徐天德》尚待出版。该书记述了四川达州白莲教首领徐天德,联络各地教首以“官逼民反”相号召,发动百姓起义,反抗清廷盘剥压迫的悲壮故事。

(华夏唐族文化交流中心办公室供稿)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邓晓斌:在为民爱民的路上努力奔跑

下一篇:牛生有:“把党的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