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罗立新:“这是我要干一辈子的事”

更新时间:2022-11-16 浏览量:

罗立新和孩子们

  

  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有一座老式的砖瓦房,破旧中却带着古朴与清雅。门口的木牌上写着:白关书画院,目前有80多个孩子在这里免费学习美术。

  书画院的创办者罗立新,是一位职业画师。2018年至今,他在株洲市各区陆续开设了4个免费教学点,同时还在6个乡村小学担任美术老师,每周义务到各个学校上一次课,再加上书画院的课程,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切源于2006年的一天。那天,罗立新正在自己的画室里作画,突然听到外面似乎有动静,抬头一看,只见窗台上趴着几个小脑袋,正好奇地盯着他画画。罗立新内心一颤,停下了手中的画笔,思绪像电影闪回般回到了从前……

  1979年,罗立新出生在白关镇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自记事起,他就对绘画充满了浓厚的兴趣,但家里买不起画纸颜料,更没有能力送他去专门的机构学习,他便以树枝作画笔,以地面为画板,一有空就天马行空地到处涂鸦。

  大概十一二岁的时候,罗立新听说镇上开了一家美术培训班,好奇地跑过去,躲在窗户外偷偷听老师上课。没想到,正在他聚精会神之际,被培训班的老板发现,没有再让他继续听课。

  17岁那年,罗立新只身来到株洲市区,当了一名建筑工人。但他对绘画的热爱没有丝毫减少,无论白天的工作多苦多累,晚上回到住处都要画上一阵,每天如此,从无懈怠。

  4年后,罗立新到一家酒店做洗碗工,空闲时画了一只猴子,挂在酒店的洗手间墙上作装饰。一天,时任株洲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的周伟钊恰好看到了这幅风格奇特的画,询问之下找到罗立新,当即提出免费教他绘画。

  此后,罗立新跟着周伟钊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朝着自己的梦想大步前进。后来,他又陆续得到多位老师的帮助,经过刻苦训练,终于成了一位职业画师。

  时光飞逝,但记忆无法泯灭。罗立新看着趴在他画室窗台的孩子扪心自问——“那模样,不就是小时候的自己吗?”

  他随即把这些孩子叫进画室,提出教他们画画。“我不想他们和我当年一样被人拒绝。”他说,自己能一步步走到今天,不正是因为遇上了好老师吗?如今,自己也可以成为那样的老师,去改变别人的命运。

  2006年7月,罗立新在天元区租了一间房子,开办了第一个公益美术培训班,利用周末免费教留守儿童画画,平时还定期到一些条件相对落后的学校义务上美术课。他暗自发誓:“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

  这些年,孩子们的信任和成绩也成了罗立新最大的动力。小帆在培训班学了4年,上中学后,经常利用假期带同学和家长来培训班做志愿服务,并为孩子们募集书籍和衣物。如今包括小帆在内的很多孩子已经考上心仪大学的美术专业。

  为了为家乡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机会,2015年3月,罗立新将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书画院,免费招收有志于学习美术但家庭困难的孩子。从装修到购买学习用具,罗立新一共花了20多万元,为了节省成本,一事一物都是他亲力亲为。

  孩子们在知道罗立新的“宏伟工程”后,成群结队前来帮忙,搬砖的搬砖,推车的推车……

  书画院建成后,农民家庭出来的罗立新,除了教孩子们绘画、剪纸与书法外,还会带他们一起到乡间体验劳动的辛劳与快乐。

  在书画院里,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活动是每年一期的公益夏令营。“每期招收约100名留守儿童,分三批,分别进行为期7天的营地活动。”罗立新介绍说,夏令营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罗立新又为此花费了20多万元。

  “现在每年都有多家公益组织参与夏令营。”罗立新高兴地说,他教过的学生们也时常会带着家长和同学回来帮忙。

  罗立新的义务教学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同伴,他笑着说:“虽然物质上不富裕,但我觉得自己的精神世界还是非常富有的。”

  从2006至今,罗立新累计免费教授了8000多个孩子学画画。如今,义务教学早已成为罗立新的生活方式,“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了。”他说:“这是我要干一辈子的事业。”(袁霖)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张春国:从退伍老兵到乡村振兴“带头人”

下一篇:丁淑萍:脚印踩进泥土 口碑立在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