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李洁:公益“探路者”

更新时间:2022-10-28 浏览量:

      “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铁娘子”……近日,记者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喀什分院采访,同事们这样评价该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洁。

  “李洁带领的第七检察部业绩卓著,办案质效始终排在全疆前列。”“敢于创新办案模式,率先引入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系统,建成全疆检察机关首家快速检测实验室。”“查办全疆首批涉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在他们的讲述中,李洁更像是喀什地区公益诉讼检察领域的“探路者”。

  

李洁(左二)在调查取证。 

 

  转岗干部交出优异成绩单 

  2018年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喀什地区检察机关刚刚起步,新的检察职能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该院领导决定将这项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李洁。李洁立即从“严打”办案一线投身于公益诉讼检察中。

  “怎样才能快速打开工作局面?那段时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办案,以及怎样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李洁对记者坦言。

  2018年9月的一天,李洁与同事交流工作错过了午餐时间,她们便在某网络餐饮平台订购外卖。但李洁察觉到“小外卖”暗藏“大隐患”,“点开外卖平台的商家食品安全档案链接,大多显示‘暂无信息可查询’,感觉外卖吃着不安心。”

  定方案、做分工、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在她的带领下,办案组仅用2天时间就查清了网络餐饮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商家入网时未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三方平台未尽实质审查义务、未对配送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未定期对配餐箱体进行集中清洗消毒,等等。

  对此个案,李洁在全疆检察机关第一个提出类案监督模式,即分院、基层院联合向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举行公开送达仪式,现场告知检察建议内容。

  就在筹划公开送达及与行政机关座谈等事宜前不久,她却右脚骨折。考虑到座谈会及宣告仪式关系着喀什地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能否更快破局,能否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认识公益诉讼检察这项新职能,座谈会当天,李洁还是瘸着腿走进会场,面带微笑地与每名参会代表深入沟通,最终达成共识。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认真履职,统一规范全地区网络餐饮领域经营行为,督促34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1013家入网餐饮服务商家规范经营,下线194家入网餐饮服务商家,罚款2万元。

  通过李洁和同事们的努力,近年来,喀什地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诉前整改率、对到期未整改的提起诉讼率、提起诉讼后法院支持率3项核心指标长期排名全疆前列,其中提起诉讼后法院支持率100%。今年8月,李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推荐为“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五周年‘五好’宣传——‘好人物’之一。”

 

  给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 

  叶尔羌河是喀什地区的母亲河,位于塔里木盆地西南部,是新疆最大的绿洲之一。几年前,叶尔羌河流域遭遇非法采砂,河道两边的生态环境被破坏。

  2019年6月,喀什地区检察机关使用无人机现场调查、收集固定证据,并组织召开诉前联席会议,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做好叶尔羌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行政部门及时督促涉案公司拆除了河道旁的采砂设备,完成了采挖坑回填、恢复平整工作,叶尔羌河两岸生态得到修复。

  该案是李洁和同事们借助科技力量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调查难、取证难、评估鉴定难等问题是公益诉讼检察官普遍遇到的难题,也是李洁在办案中遭遇的“拦路虎”。

  “线索和证据是启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核心要素,检察官‘无案可办、有案无法规范办’的困局必须解决。”李洁在全疆检察机关率先引入公益诉讼辅助办案系统,同时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以“有图有真相”的方式对公益诉讼线索进行举报,使广大群众都成为“公益卫士”。

  2020年,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李洁从场地选址、施工改造、设备添加、流程规范等环节紧盯落实,推动建立了全疆检察机关首家快速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以“公益魔方”智能化快速检测设备为主,能够满足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和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取证和初步检测,真正发挥出科技对办案的助推作用。

  2020年4月,麦盖提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某火锅店将顾客食用过的火锅底汤料进行回收,过滤炼制后,重新供消费者食用。该院采集了该火锅店用筛网初步过滤之后的油脂和加工熬制后的油脂,送去喀什分院快速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掌握了立案的关键证据,有力维护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督促整治麦盖提县某火锅店危害食品安全案、督促保障英吉沙县农村饮用水安全案、督促整治喀什地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安全案等,都入选了全疆检察机关“百佳案例”。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都得益于“公益魔方”智能化快速检测设备。

 

  迎难而上办“首案” 

  2020年底,李洁接到了基层院移送的有人生产销售毒豆芽毒凉皮的案件线索。李洁告诉记者,“这些案件说难办也不难办。不难是因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难是因为当时由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身份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在全疆没有先例,特别是惩罚性赔偿数额的认定,包括赔偿款基数如何认定、惩罚幅度如何确定等问题,在全国都尚处于探索中。”

  “办理这种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也缺乏先例的案子,风险性太大。”同事和朋友都替李洁捏着一把汗,纷纷劝道。

  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面对无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商家,李洁坚守法律信仰。她和办案组成员一头扎进案卷中,理思路、核事实,多方奔走收集证据,积极争取自治区检察院对口部门业务指导,向对口援助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查阅资料反复论证分析法律适用,慢慢地踢开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绊脚石”。

  最终,喀什分院提起全疆首批涉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向侵权行为人索赔惩罚性赔偿金23万余元,获法院判决支持。

  “听了法官和检察官的话,我才意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给别人带来了多大的危害。我愿意承担责任,愿意真诚赔礼道歉。”法庭上,被告表示服判。

  那一刻,李洁感慨地在微信朋友圈说:“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绝不仅仅为单纯追究被告的法律责任,根本是教育和警醒更多的人都能重视自己及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任何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终会面对最严厉的制裁!”

  2018年7月至今,喀什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100余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4025份,被建议行政机关整改到位率99.95%,挽回经济损失2243万余元。

  “公益诉讼是承载公益大爱的载体,是践行为民初心的路径,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我从心底为能从事这样一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李洁告诉记者。(何海燕 谭超)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世奇”组合:居民口碑是对他们的褒奖

下一篇:沙天成: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