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黄香初:退伍不退色 煤海当尖兵

更新时间:2022-09-22 浏览量:

  “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头枕着边关的冷月,身披着雪雨风霜;咱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为了国家安宁,紧握手中枪;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都在渴望辉煌,都在赢得荣光……”每当广播里面播放《咱当兵的人》这首歌时,他都满怀激情地跟着哼唱。1992年在部队入党的他脱下戎装,先后外出多处打工,2010年6月在柏林煤矿穿上了工装,当了一名采煤工,一干就是12年。12年的摸爬滚打,12年的不懈追求,他始终以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处处“争锋”,多次获得矿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他就是退伍军人、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采煤一队综合二班班长黄香初。

  采煤新兵+生产骨干
  刚到矿,黄香初为快速掌握采煤技术本领,经常向师傅和技术尖子请教,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学会了打眼、放炮、攉煤、支护、移溜、回柱等采煤生产工艺,从一个门外汉速变成了一名技术“全挂子”。当时,面对08210采煤工作面过地质构造带、顶板破碎、支护困难的条件,他总是冲锋在前,别人一班攉7栋溜槽,他攉9栋溜槽煤炭。每天累得腰酸腿疼,浑身像散了架一样,但他从不叫苦,从不叫累。由于他表现突出,不到1年时间就成了生产骨干,当上了采煤一队综合二班副班长。后来,黄香初每次下井,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施工现场的安全环境和职工的操作行为,发现有安全隐患,他及时组织职工整改处理,确保隐患消除才开工。发现职工操作不规范,他就给职工示范操作,直到教规范了再罢手,通过精细管理,提高了班组职工的整体安全业务素质。
  安全“严”兵+班组荣光
  黄香初常说:“时刻以安全为重,时刻为职工着想,咱当兵的人就应该是这个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2月初,采煤一队-2442工作面及采煤机安装进入关键期间,能否按期投入使用,直接影响到全矿的生产接替工作。而此时,黄香初又患感冒,家人劝他休息几天再去上班,他说现在安全生产任务这么紧,工友们因事请假,我不去不放心。他匆匆回矿,投入到工作面及采煤机安装的“战斗”之中,与队干、其他班组职工一道,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安装任务,确保了工作面正常接替。
  
在安全管理上,他丁是丁,卯是卯,没有一点打和牌的意思。2022年3月的一个早班,黄香初把当班工作安排好后,随即进行安全巡视,当他发现工友老蔡提前撤柱进行作业,马上对其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其立即改正。老蔡求情说:“黄班长,你就饶了我这一回,出井我请你。”黄香初坚决地说:“安全工作无小事,违反了规定就应该处罚。”出井后,黄香初又与老蔡进行了交流谈心,使老蔡逐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改正。由于管理严格,他所在的班组连续多年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发生。因为安全生产工作成绩优异,他所在班组多次荣获矿优秀班组,他本人于今天5月被任命为采煤一队综合二班班长。
  技术尖兵+双达标
  煤矿技术重在创新,光靠埋头苦干是干不好采煤工作的。黄香初在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活动。针对爬底式采煤机在工作面下出口进刀时,必须人工施工缺口,每个生产班组职工采用打眼、爆破、人工收煤炭等方式,施工缺口面积达4.8平方米,劳动强度大,影响生产进度,安全还很难保障的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区队的技术员、职工一道想办法、出主意,经过反复试验和摸索,找到解决的办法。当采煤机采至下出口位置时,将采煤机锚链移至机巷回采方向一侧,利用巷道自身的空间作为采煤机进刀缺口,实现采煤机自动进刀,不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减少了两个人工成本,缩短了采煤机割煤时间,实现了安全、生产双达标。近年来,黄香初先后参与了12项创新创效和合理化建议活动,成了区队的小改小革积极分子。
  “干一行、爱一行,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这是黄香初的庄严承诺。12年来,黄香初凭着对采煤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踏实工作,认真负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何永兴 张露萍)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白梅:我是护士,更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下一篇:廷·巴特尔:生态好牧民富是我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