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王山鹤:主动出击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更新时间:2022-05-26 浏览量:

      “我们要主动出击,全方位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主动刷存在感,让辖区居民都知道司法所的作用还真不小。”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所长王山鹤说。

  工作中,1989年出生的王山鹤用“铁娘子”的硬朗作风扛起一方责任,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用“冲在一线”的坚定脚步兑现对党和群众的承诺。在她的带领下,苏坡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王山鹤先后获评“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锦绣青羊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菜鸟”蜕变成调解能手

  2013年,王山鹤从西政研究生毕业,刚到司法所工作半个月,就遇到了一起因树枝砸伤园林维护工人引发的工伤赔偿纠纷,这也是她第一次参与调解案件。

  “当时,十几个园林维护工人围着我,让我给他们伸张正义,为工友索要医药费和工伤赔偿。刚从大学里走出来的我,从没经历过,直接吓哭了。

  还好有同事及时来处理,我也开始跟着学习。”王山鹤说,自这件事后,她深刻认识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是离群众最近的工作,只有把事情办好办实,才能获得群众认可。

  “百余拆迁户与物业车位租赁纠纷两个月调解成功”“退休老人与继子赡养纠纷半个月调解成功”“狗咬人引发的赔偿纠纷一天调解成功”……9年里,经过数百件调解案件的积累,王山鹤逐渐成长为一名调解能手。同时,她也发现,为了辖区的安全稳定她还需要更多的帮手。

  老孙曾经是一名让人“头痛”的上访人。王山鹤跟老孙认识后,发现他能言善辩,又有着退伍军人的正直果断。在王山鹤的鼓励下,老孙成为了一名人民调解员。

  工作一段时间后,老孙感叹:“每当双方当事人跟我说感谢的时候,我就找到了当年在部队里为人民服务的感觉。”3年时间里,老孙独自成功化解纠纷1000多件,其中有很多重大疑难调解案件。老孙还成立了“老孙为民调解工作室”,如今已经成为苏坡调解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此外,王山鹤还组织成立了“老党员义务法治宣传队”、“苏法之家”志愿服务队、“苏情达理工作室”等调解队伍,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

 

  为群众提供延时法律服务

  “一些群众对司法所知之甚少,所以我们更要主动出击,全方位提供优质服务。”王山鹤说。

  从2018年9月开始,王山鹤和她的团队每周二、周四晚上7点,固定开展“法律延时服务”,走进小区为居民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

  刚开始,居民以为他们是摆摊来办电话卡的,熟悉了之后居民吃完饭散步的时候,就顺便把家里的购房合同、租赁合同、劳动合同等法律文书拿给她看。

  “王所长帮了我大忙。我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又不懂法律。王所长听说我要办理公证,二话没说就上门帮助我,真的很感激她。”居民李大爷说。

  “大哥,送你一份资料。最近接到诈骗电话没有?有陌生人喊你打钱千万莫要上当。”“孃孃,你就记住一句话哈,凡是喊你拿钱的都是骗子,一分钱都不要给。”

  王山鹤说,住在附近小区里的住户遭遇电信诈骗的真不少,她就是靠着“法律延时服务”,帮助了好几位险些被骗钱的小区居民。

  3年多时间里,王山鹤的足迹遍布了苏坡的67个小区,延时服务直接惠及群众3万余人,司法所在居民中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了。目前,这项“法律延时服务”在整个青羊区推广,打通了精准对接基层群众法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绽放在“疫”线的铿锵玫瑰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王山鹤大年初一就召集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火速到岗,全力支援苏坡街道抗击疫情工作。

  在此期间,她带领小组排查人员8000余人、返蓉车辆600余辆,张贴温馨提示1800余份,排查店铺40家,劝阻关闭不符合营业条件的店铺3家。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她牵头联系制作抗击疫情法治宣传海报600份、宣传单20000份,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业主群等渠道及时将党委政府的最新要求告知群众。

  为了广泛发动更多力量参与抗疫工作,她将自己摸索出的有效排查方式、排查流程和排查心得通过短视频发送给辖区内物业公司、居民小组,分享借鉴受众超过3000人次,深受大家欢迎。

  出于对病毒的未知、对疫情的恐惧以及憋在家中的烦闷等,大家的情绪很不稳定,一言不合就容易产生矛盾,这些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化解,转化为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的概率要远大于平时。

  针对这一情况,王山鹤向领导汇报成立“人民调解党员突击队”,深入小区开展排查工作,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这支突击队成立以来,现场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极大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的稳定。

  王山鹤是山东聊城人,自疫情暴发后,她再没回过山东老家,祖父病逝也没能回去见最后一面。王山鹤的丈夫也是公务员,两人育有一女,今年5岁。因为工作原因,王山鹤经常把女儿托付给邻居照看,自己始终奔忙在抗疫一线。

  “基层工作,再小的事,也要当作大事来认真对待;再琐碎的事,也要抽丝剥茧,细理细处。做好法律服务,维护基层稳定,是我作为一名司法所长、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王山鹤说。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文章作者:

上一篇:童有明:那一刻 我决定把全村人装进心里

下一篇:周珊:乡村教坛上的一朵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