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尔康市:睦邻“微”自治,织密小区防疫“网”

更新时间:2022-09-11 浏览量:

  自疫情发生以来,马尔康大厦居民楼内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创新开展疫情防控睦邻“微”自治,有效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实现了“靠社区管”到“自治共管”。

  “轮班值守+健康地图”睦邻共治贯通纵横。居民楼住户中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迅速行动,构建起“党员带头、骨干参与、邻里互助”的抗疫工作格局。组建绿码抗疫志愿服务队,建立全天候门卫值班制度,做实、做严居民楼防疫卡口、人员管理等工作,筑牢抗疫前端“防线”。建立“楼长包干、一包到底”的睦邻共治机制,由住户推选出“健康楼长”,再由楼长负责,在线上线下摸排人员信息、健康状态,核清红、黄码人员底数,精准绘制贯通纵横的住户“健康地图”,为社区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上门服务+需求清单”睦邻相助打通末。持续开展“党员跑腿、志愿问需”等行动,以“居民点单、党员接单、上门送单”的方式,建立绿码抗疫志愿服务队订买送“流水线”,为居民提供蔬菜、药品代买等“一站式”服务,服务足迹通达整栋居民楼末梢,获得大量住户好评。开展“楼长来帮忙”志愿活动,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孕产妇幼家庭,为他们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并提供政策宣传、心理疏导、物资上门等服务,全面构筑疫情防控“暖心”防线。

  “两清一扫+人物同防”睦邻齐心消除隐患。业委会牵头建立“清垃圾、清空气”“门前三包”制度,发出“社区防疫事、大家齐行动”号召,协同开展门前、电梯、走廊等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垃圾清理工作,确保环境卫生,为居民提供健康生活环境。实行“每日一扫”人员排查工作机制,楼长每日“扫楼”排查,全面掌握所在楼栋住户行动轨迹、家中人员流动情况,确保人员监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人物同防”制度,志愿服务队分组轮流对楼栋进出人员、物资进行消毒,阻断交叉感染等可能性,全面织密居民楼“防疫网”。(邓酒龙)

文章来源:马尔康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党委积极宣贯华荣公司安全文化理念

下一篇:万源市古东关街道:“三无”小区微治理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