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巴中市南江县仁和镇:统战助力头雁,创业回报家乡

更新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玉英大姐,园子里还差人不,算我一个!”2022年6月17日,村民官贵荣找到佛尔岩村金银花产业园园主赵玉英,打算下地摘几天花增加点收入。
  “欢迎、欢迎!随时都可以来。管饭的100元一天,回家吃的120元一天,有亲戚朋友需要务工的都可以介绍。”赵玉英忙完接待后,又向我们介绍起产业园的情况:“园子占地200亩,2019年开工建设,去年开始投产,总投资50万元,目前已经回笼8.3万元,今年开始逐渐进入盛产期,预计每年销售额能突破20万元。”谈起产业情况,玉英大姐脸上流露出掩饰不住的自豪和喜色。
  “一年20万!那不是3年就能实现全部回本,还有盈利?”种植小小的金银花,尽然能获得这么大的回报,我们既惊讶于利润的客观,又佩服创业者的胆识和眼界,纷纷树起大拇指,说“不得了,真厉害!”。
  看到我们一脸震惊的样子,玉英大姐似乎猜到了大家心中的想法,连忙解释:“不是我两口子厉害,是国家的统战政策好,大力扶持和发展私营经济,当地党委、政府出面帮助协调土地、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到处联系销路,又派镇农技人员入户指导,解决了回乡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我们才动了心思回来自己干。”谈起创业经历,这位年近50的中年妇女逐渐陷入了回忆……
  十年离别,终圆回乡创业梦想
  30多年前,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赵玉英嫁给丈夫李华平后,原本柔弱的双肩逐渐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在3个女儿先后出生后,经济更加拮据。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现实状况,两口子不得不跟随打工浪潮进城务工,天天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总想着多挣一点钱,改善一下父母和女儿的生活。一咬牙,最初的几年便这样坚持了过去。
“后来3个女儿逐渐大了,两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父亲又体弱多病,家中开支急剧增加,尽管我两口子没日没夜的干,还是应付不过来,特别是每年开学时段,为了筹齐娃儿的学费,东凑西借,把一个季度的工资都预支完了,感觉日子特别难熬。”赵玉英回忆起过去的艰辛,感慨道:“现在的生活好多了,国家越来越强盛,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后来跟我男人一合计,干脆重新找门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自己创业,我们先后跑过运输,包过工地,搞过家政服务,虽然挣了一些钱,但是一年到头,难得与父母子女见上几面,心中有很多亏欠,特别是父亲临终,我们没能陪护在身边,是一辈子的遗憾。”说到这里,这位坚强的女人眼角隐隐泛起了泪光,“我男人常说,上不能尽孝,下不能尽责,挣了钱又有什么用,我们都动了回乡发展的心思,但那个时候两眼一抹黑,自己也不知道能干什么。”
  好的政策总如春风化雨一样,能够及时浇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去,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各级党委借助统战平台,纷纷出台人才回引培育措施,大力招商引资孵化农村产业,从政策、资金、基建、资源、服务等层面为回乡创业群众提供强有力保障。正是在具备这样优质营商环境的大前提下,赵玉英夫妇找到了仁和镇党委、政府,承包了佛尔岩村200多亩土地,发展南江县四大特色产业之一的金银花项目,让创业的心在本土生根发芽,茁壮生长。
  “老百姓敢发展产业,是因为有党委、政府这样的主心骨,没有好的政策支撑,没有优质的发展环境,便没有今天产业园的兴旺景象”,赵玉英发自肺腑的感叹道。
  一人富足,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最开始我们只种金银花,后来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下来调研指导时建议我们充分盘活、利用承包范围内的山地和水塘,发展林下经济和水产养殖。镇党委还专门派人带我们到周边产业示范园区参观,到市场考察销售行情,还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培训种养技术。在前期准备充分的情况下,说干就干,现目前我们承包鱼塘20亩,投放鱼苗3万尾,虾苗2万尾,预计明年初步投产,发展林下土鸡养殖5000只,已开始逐步投产。”赵玉英丈夫李华平补充道。
  当问及产业园未来发展规划时,赵玉英思考了一会儿,郑重说道:“目前产业园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到仁和发展产业的私营经济体我是第一个,我挣了钱,也希望别人能挣钱,更希望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挣钱。提到本地农村产业发展未来之路,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党委、政府主导,全镇产业一盘棋,建立产业大格局,打造田园经济综合体,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就仁和所处地理位置来看,与巴州区白庙、南阳接壤,借助南阳的旅游势头发展乡村旅游仁和大有可为。就交通条件来看,仁和村村通公路,更是临近巴汉高速这个大动脉,到县城40分钟,到市区20分钟,到汉中1个小时,完全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将自身定位为市县周末度假的后花园;二是希望有更多的在外游子回乡创业,借助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统战政策,把家乡发展好、建设好,为家乡的荣誉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三是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有更多的老百姓把闲置的土地、林地资源开发利用起来,发展家庭副业,逐步增产增收,有愿意加入我们合作社的,我们热烈欢迎,在一个大家庭里共同发展,实现家门口就能致富,不出门也能赚钱的美好愿景。”。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人富,不如大家富。赵玉英夫妇俩创业初见成效后,始终怀揣饮水思源、共同富裕的美好梦想,竭其所能为当地群众致富想点子、出实招。一人带头,万众响应,在党委统战情怀的关心支持下,仁和镇境内掀起了一轮返乡创业的新高潮,民营企业家赵鹏昌、赵南昌两兄弟投资3000万元在园峰村开工建设万羊场1个,预计年出栏黄羊5000头,创业成功人士翁义勇在佛尔岩村建成养猪场1个,年出栏生猪2500头,实现年净盈利80万元,其余在家群众也纷纷走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好路子,积极发展种养业、加工业,搞活庭院经济,群众年收入预计持续增长。(廖斌)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开江县物业管理行业开展2022年度工资集体协商

下一篇:蓬溪县召开金融形势分析暨政银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