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南江县桥亭镇党史学习教育“4211”工作模式

更新时间:2021-12-24 浏览量:

创新方式学党史 走实走心强党性
——记南江县桥亭镇党史学习教育“4211”工作模式
 
  南江县桥亭镇位于米仓山南麓,距县城28公里,幅员面积178.7平方公里,辖12个村4个社区,5180户15320人,全镇有党支部20个、党员571名,其中党龄50周年以上老党员39名。桥亭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分类分区域创新以“四个覆盖”“两项对照”“一张清单”“一张蓝图”的“4211”工作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学习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学习方式,“四个覆盖”学党史。坚持以多元形式为支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学习专栏、上门送党课等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打造形成党员群众全覆盖交互学习平台。以“口袋读本”覆盖,对全镇留守老党员上门送党史学习口袋读本和学习书籍,采用“口袋书”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点进行全面收集、归类整理。该“口袋书”涵盖了党的基本知识,中央、省市县的基本要求,可以装在口袋随身携带,极大提升了学习效率,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随时学、随处学、人人学的便利条件,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知识、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的“掌中宝”,达到了“放在口袋里、装进脑子里、学在需要时”的目的,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目前,全镇已将400余份《党史学习教育摘要》已有序发放到各个党支部,再由支部分发到每个党员手中。以“院坝党课”覆盖,对聚居点的党员群众以开“院坝会”的形式进行上门讲党课,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上门宣讲,凤凰村支部书记秦兴学介绍到:“我们利用好天气到聚居点院坝集中讲党课,可以让群众少跑路,同时能够提升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度,实现不漏户不漏人”。目前共开展25场次“院坝党课”,参学人员达430人次。以“扁担学校”覆盖,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社区干部、九义校老师、退休党员组成的一支特别的“扁担学校”宣讲队,采取上门送资料、讲党课的方式,对全镇范围50名身体欠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上门送党课”活动,特别是针对镇辖偏远的村社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班专题宣讲,确保学习内容一项不少、学习对象一个不漏。以“党史聊天室”覆盖,专门建立了党史学习聊天室,对前来办事的、政策咨询的党员群众进行党史宣讲,在聊天内容中增加党史话题和巴山游击队故事,让干部与群众在聊天中轻松感受今天的美好生活,激发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激情,“在聊天室中从聊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变化,并对祖国的明天充满美好的希望”桥亭社区老党员岳尚钦如是说道。
  用活本地资源,“两项对照”悟思想。通过“走远处、比近处”与革命先烈、身边先进典型进行比照,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与革命先烈对照。以红色初心为引导,以红色资源为载体,通过寻访红色足迹、参观红色纪念馆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透过历史回看走过的路。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在参观中真切感受到,历史不在教科书中,而在每一个有真实的场景中,在重温党的历史中,缅怀革命先辈事迹,深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高贵品质,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与身边典型对照。与身先进典型进行比照,通过发放或寄送“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为流动党员和辖区退休老党员及不能参加组织生活和学习的党员,采取统一邮寄、集中发放、村社干部代领送达等方式,目前全镇发放“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100余份,龙门村党龄68周年老党员胡顺成激动的说到:“这份纪念卡意义特别,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同时我也将发挥自己的余热,带头讲好党史、树好标杆”。此举措切实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提醒各位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并不断深入学习党的各个阶段发展历史。
  关注民生事项,“一张清单”办实事。结合干部大接访、大走访活动、“南事协商”等多种渠道收集问题23个,通过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形成一张我为群众办实事责任清单。基础设施有提升,为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规范打造图书室、文化室,加强对路桥、便民服务阵地等进行整体提升。农贸市场投入使用,议事堂、理事堂、同伴之家规范运行,切实解决民生短板。民生诉求有回应,通过走访、排查对民生诉求进行逐个研究逐一销号,如龙池山村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积极协调开通渡船定时接送。增收富民有渠道,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高标准管护好龙门村核桃产业园,新规划落垭村产业种植基地,不断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经过集中研判,涉及23个民生事项已完成21项,其中两项正在办理中。
  找准发展定位,“一张蓝图”开新局。深入调研定目标。紧紧围绕县委“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的发展战略,依托一山一湖独特的旅游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全力推进民生保障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深度融合作规划。对标“一城四区”发展格局,锚定“2585”发展目标,依托“一山一湖”的禀赋资源,着眼桥亭实际,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刻谋划“米仓驿站.康养桥亭”建设打造,围绕“文旅康养”主线进行布局和开发。深入推进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以生态康养旅游产业为统揽,着力项目建设增动力、强镇富民兴产业、改革创新强活力,依法善治稳大局、改善民生促和谐、从严治党强保障,弘扬红军精神,矢志绿色发展,努力推进“米仓驿站.康养桥亭”的全面建设。(作者:吴文仲)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达川区圆满完成困难人员代缴工作

下一篇:岳池县罗渡镇组织学生参观罗渡禁毒文化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