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万源市人社局用心用情做好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

更新时间:2023-07-12 浏览量:

      为防止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流失,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万源市人社局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特殊群体,创新工作方式,主动开展“暖心”服务,多举措推进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宣传,实现人人知晓。在核发基本养老金时,经办人员主动告知退休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社保大厅醒目位置张贴四川人社宣传海报,在志愿服务站、宣传展架、大厅前台摆放随手可取的社保宣传资料。开展下乡送社保政策时,将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作为宣传重点,告知退休人员可到就近的村委、乡镇(街道)开展线下认证,可通过“四川人社”“四川e社保”APP进行线上认证,并手把手传授线上认证方法。
      比对筛选,及时暂停到位。每月20日前,在社会保险核心业务经办子系统中筛选应于下月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人员名单,通过QQ及微信工作群下发至参保单位,督促各参保单位电话通知待审人员及时开展生存认证,有效避免暂停领待。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人员,及时暂停发放养老金,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对已被暂停待遇的退休人员,在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后,及时恢复并补发暂停月份待遇。
      主动创新,因“人”施帮。对于前往社保大厅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人员,精准识别科学分类,对于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帮助其下载线上APP ,现场演示认证步骤,实现“授人以渔”;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询问其详细居住地址,属于川渝两地的居住人员,告知其可选择就近的社区、乡镇(街道)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对于居住省外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退休人员,主动电话联系其家人,告知其线上认证时间和方法。
      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31个乡镇(街道)宣传全覆盖,乡镇、社区开展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代办达100%,待遇正常发放率达95%以上。(万源市人社局)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培训中心工作组深入广元市苍溪县调研

下一篇:阿坝州壤塘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