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德阳市罗江区:坚持系统观念 “四化一体” 推进自身建设

更新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德阳市罗江区委组织部  周华伟
 
      推动自身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罗江区委组织部坚持运用系统观念思考和谋划工作,实施“四化一体”推进自身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有力推进、有效落实。
      实施制度化学习,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强思想、打基础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组工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突出政治建设。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对组工干部的第一位要求,持续强化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三是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乡村振兴、拼经济搞建设等重大任务作为主战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
      实施规范化建设,在聚焦队伍建设上搭平台、出实招
      一是建立项目化管理机制。为提升考核工作科学性、针对性,更好的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办公室按照“构建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的工作思路,从考核内容、分值设置、结果运用等方面对现行考核体制进行重构,切实优化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二是建立体系化培训机制推行“一议一会一堂”,打出“充电蓄能”组合拳。一议指“第一议题”,凡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第一时间通过部务会、机关例会传达学习,并通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抓实学习秘书。一会指“分享会”,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摸清各股室的学习需求,严格制定学习规划,活动开展后第一时间分享心得体会。“一堂”指的是组工讲堂,引导组织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同时,每名组工干部推荐一本书籍,定时分享讨论。
      三是建立规范化管理机制。坚持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对工作职能及工作流程逐一进行规范完善,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编发《组工干部入部教育手册》,编印《组工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开展“业务知识面对面”活动,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振组工干部的精气神。
      实施常态化监管,在强化制度保障上转作风、抓落实
      一是突出求真务实。崇尚实干,在“吃透上情、结合区情”的基础上,主动对标上级工作重点制定顺利完成工作的目标。进一步做好提前谋划和统筹协调,掌握好工作节奏,对开展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强化督导提醒。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着力形成安排部署、督促指导、跟踪问效的“闭环”机制,建立签批件督促提醒台帐,每半月进行一次统一督办,结合每月例会听取各股室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加强过程督办,对上级交办的任务,及时销号反馈。
       三是注重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实减压减负工作,注重综合性工作掌握,避免各股室重复上报资料。健全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持续细化工作责任链条,推行股室领航行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结合每次调度会精神,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问题,增强工作的方向感和动力。
      实施一体化融合,在整合工作力量上聚共识、增活力
      一是增强职业意识。努力涵养优秀组工文化,真正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事业放在第一位,开展“进组织部为什么、到组织部干什么、在组织部和人家比什么”讨论活动,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振奋精神状态,鼓舞工作干劲。
      二是强化协作意识。以组工文化体系建设为依托,充分发挥机关支部、工会的作用,认真筹划团建活动和团队协作项目,学习上大家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工作上分工不分家,相互协助、密切配合,不分彼此、融为一体,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共同组建一个有温度又温暖的和谐大家庭。
      严守规矩意识。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组织观看学习“两片一书”,开展廉政教育,切实做到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强化廉洁意识,管好“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在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严防“灯下黑”问题发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宜宾市翠屏区“就业充电站”短视频直播创业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王俊兵一行到广汉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