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达川召开

更新时间:2023-03-22 浏览量:

      3月21日,达州市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现场推动会在达川区召开。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冉长春,达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向茂林,达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丁晓勇,各县(市、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保障工作分管领导、保障工作负责同志,市城管行业工会负责同志等参加。
      推进会现场,参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达川区健康巷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三里坪社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环卫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了解了站点建设运行情况。

      达川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婷婷介绍了全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情况,并一一解答了各个站点建设重点服务对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她指出,建设站点遵循了两个原则,一是因地制宜,针对重点服务对象专项打造、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扩充服务,注重作用发挥,在“六有”基础标准上,进一步拓展服务深度、精度、广度和温度,不仅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还提供多元化服务、延伸性服务。二是共享共建,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动员相关部门(单位)、街道、银行、通信、企业、爱心人士等共同参与,形成“联建共建、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随后,各区县总工会就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经验、特色亮点工作和下步工作打算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冉长春对达川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达川区总工会在建设前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户外劳动者群体类型、数量、困难和需求,进行科学精准选址;建设中,积极发挥“示点先行、以点带面 ”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示范建设一个、带动建设一批、精准服务一群”;建成后,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落实专人管理和常态监督督查,确保效益充分发挥的工作思路是值得推广和学习的。
      冉长春指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工会建设和改革、回应职工群众民生诉求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从思想上提高认识、从服务全局角度出发、从机制上主动探索,去解决办什么要建、怎么去建、建了怎么用好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站点建设,持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把工会对户外劳动者的关心关爱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近年来,达川区总工会在达川区委、区政府和市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工会是职工娘家人”的主导思想,充分发挥“工会+  ”作用,采取“自建、共建、他建”的方式,切实解决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交警、农民工(零工)等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充电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大力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10余万元,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0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80余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浓厚氛围,一个个充满温馨的港湾,逐渐形成了城市独有的温情地标,让户外劳动者等广大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娘家人”的关爱,更激发了他们当好城市建设者、城市服务者、城市美容师的工作热情。
      据了解,下一步,达川区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工会主导作用:
      在站点建设上,以打造城市温情地标为目标,围绕工会进园区,服务农民工、零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建设一批功能齐全、各具特色、服务贴心的服务站点,解决户外劳动者最关心、最困难的现实问题。
      在服务供给上,继续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事项、拓展服务内涵,让服务站点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可信任、可依靠、可传颂的“娘家人”。
      在运行管理上,总结完善站点运行管理办法、星级评定及补贴标准,探索引进第三方机构,确保站点建设管理、服务运行可持续,实现服务站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发挥、双增长。(张琳敏)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德阳市人大副主任蔡鸿绣一行督查广汉校园食安工作

下一篇:宜宾市翠屏区“就业充电站”短视频直播创业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