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攀枝花市:“码上监督”破解“小微权力”监督难题

更新时间:2023-03-17 浏览量:

  “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怎么还未向群众公示?‘金马缔’公司的分红是不是进了个人腰包?”不久前,攀枝花市东区“阳光监督随手拍”平台收到银江镇阿署达村村务公开方面的问题线索。
  庚即,该区纪委监委“三资”提级监督工作组对阿署达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核查,并未发现贪腐等违纪违法行为,但是确实存在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在纪委监委工作组的督促下,该村迅速将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晒”在阳光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从源头上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这是攀枝花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的生动实践。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攀枝花市纪委监委在东区开展了“阳光监督随手拍”监督平台建设试点,以“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为核心,将“大数据+监督”思维贯穿于干部作风、村级公开、民主管理和基层治理等环节,推动群众监督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转变。
  “阳光监督随手拍”监督平台,集“宣传、公开、服务、查询、监督”五大功能于一体,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页、手机客户端浏览到本村(居)的党务、村务、事务、财务、集体“三资”管理、重大事项、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政策法规信息,也可以在平台反映基层干部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等相关问题,彻底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米”,通过广泛群众监督促进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攀枝花市东区瓜子坪街道青年路社区纪检干部引导办事群众关注“阳光监督随手拍”小程序。(李园 摄)

  与此同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该市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从健全制度入手管好小微权力。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督促市民政局印发进一步规范村级公开的实施方案,开列46项村级公开重点事项清单,推动村(社区)党务、政务、事务、财务“晒”在阳光下,防止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仁和区制定《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西区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加强监督制约,持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群众线上“挂号”,干部线下“问诊”,纪委监督“问效”。针对基层监督薄弱环节,该市纪委监委还对村(社区)重大事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实施提级监督。市本级按照“上级派发”“本级自定”“下级提请”相结合原则,强化基层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带动村民监督委员会、党风政风监督员履职能力提升。米易县结合“网格化”监督,以“纪检监察+业务部门+村(居)党风政风监督员”的模式,确保提及监督问题找准、监督到位、取得实效。盐边县聚焦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组干部廉洁履职等方面,梳理问题清单开展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该市通过制定强化基层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十条措施,紧盯资金、项目开展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4件125人。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收集问题线索110件,立案83件,处理129人。建成“一卡通”阳光审批平台,实现102项、16.7亿元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阳光发放,惠及群众33.7万人次。(作者:吕勇 曾铃琳 王荣)

文章来源:廉洁四川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总工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书院文化探寻”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翠屏区:就业创业政策“直通车” 开进四川长江工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