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凉山州会理市:三向发力,抓牢抓实党员档案管理

更新时间:2022-12-08 浏览量:

  为切实提高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发挥党员档案管理作为夯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的重要抓手作用,会理市从管理规范、管理人员、管理技术三方面齐向发力,稳步推进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制度引领,加强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为防止出现发展党员材料归档不严谨、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会理市党员档案管理办法》。明确了党员档案中应含有的5个阶段共27份材料,按照“谁发展谁保管、集中统一管理”原则,实行分级负责管理。印制统一样式的党员档案袋,遵循“一人一档一袋一编号”的“4个一”要求进行系统化管理。梳理档案查阅、转递、补办业务流程规范,完善档案丢失、损毁追责问责制度,确保党员档案管理有规可循、依规办事。
  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党员档案“专职化”管理。结合上半年“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行动,摸排并及时调整以非党员身份从事党员档案管理和同时身兼数职参与党员档案管理的党务干部,挖掘用好党性过关、细心严谨、本领过硬的党务干部。加强党员档案管理业务技能培训,印发学习《管理办法》200余份,推送《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相关党员档案管理文献、条例30余则,配齐配强党员档案专职管理干部队伍,做到“档案党员管、专职业务精”,有效维护党员发展的严肃性和政治性。
  依托现代技术,实现党员档案“数字化”管理。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全市无人事档案党员档案管理,我市制定了《关于规范全市无人事档案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方案》,划拨资金114750元,采购了40组电动式密码档案柜,存档容量共计约4万册。采用“单机电脑操作+数据库记录备案+档案柜存储”的“三合一”模式,可实现一键式开关柜、按需设置档案“信息参数”、批量导出入信息编辑管理、检索关键字自动弹出档案等数字化管理功能,解决了存档乱、查档难、取档慢的难题,切实提升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精准性。(作者:江云)

文章来源:会理市委组织部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王飞到县交易中心调研效率革命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篇:岳池县应急管理局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