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四川中医药高专:党建聚合力 发展谱新篇

更新时间:2022-09-28 浏览量:

  四川中医药高专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进程中,把“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大医情怀”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四位一体”的思想基础与运行平台同频共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持续推进内涵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在发展的目标上固本强基;在发展的环境上内联外引;在发展的保障上益气生津;在发展的重点上精准施策。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治学办校和服务发展的全过程,使之成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器”与“能源泵”。

固本强基 在发展的目标上更加突出育人育才
  面对我国医学高等职业教育的系列新机遇,十年来尤其是本届校党委领导班子履职之始,把抓好党建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校党委书记在到任之时和校党代会议上明确表示:“要带领全校师生朝着建设全国中医药高等职业教育‘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奋斗目标击鼓奋进”。为此校党委主导并坚持了“跳出校园抓教育、围绕民生办教育”的办校模式和“教学生成才,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以及“质量兴校、人才强校、文化立校、特色办校”的工作路径,同心协力推动学校发展处在了最好的历史时期并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争取到四川省中医管理局、省红十字会分别签约支持学校高质量发展;牵头成立了中国医学职教整合联盟、成渝双城经济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联盟、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绵阳市高校就业创业直播联盟;新生录取线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执业考试通过率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同类首位;七年前加入到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思政工作研究会,成为其中唯一的专科院校并两次在年度的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言;学生党员工作站的运行模式与成效被人民网、省委教育工委评选为新时代四川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提名;与七年前相比:校园占地面积增长了630%;招生专业数量增长了92.9%;科研论文增长了121 %;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数量增长了122 %。 

内联外引 在发展的环境上更加注重风清气正
  十年来党建工作采取思想的、组织的、法治的、行政的系列措施紧扣立德树人、服务发展,持续开展“来医专为了什么?干了什么?缺了什么?留下什么?”专题大讨论;在全校深入推进“传承红色血脉、厚植大医情怀”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强化管理干部、业务骨干以及新入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运用“开学第一课”校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示范讲、中层干部持续讲以及党建工作例会、现场教学、实践教学等方式进课堂、进宿舍,从中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校园投用之始泥土裸露、尘土飞扬,校党委连续三年主导教职工和倡导包括校友在内的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我为校园添绿叶”捐助活动,强化了主人翁意识和家园意识,成为全国医学院中首个用中药材元素绿化校园的先行者、见证者、坚守者和受益者,成为四川省高校“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和全省中医药文化教育示范基地。如今四季鸟语花香、洁静优美的校园生机勃勃,环境育人的成效初显并展示出多元汇聚的厚发优势。

“益气生津” 在发展的保障上更加注重示范引领
  四川医专校党委坚持用建章立制和“四自一改”党建工作运行模式提质增效,如实行校领导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联系企业的动态管理机制,通过智慧党建、党务公开、“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促进党建工作纵深开展;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到100%;党员辅导员覆盖率100%;全员推进“六项”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承诺服务、限时服务、延伸服务、追踪服务),推行“双向培养+双重履职”的培育模式;持续开展以党风带学风、正校风的系列活动,结合“以案促改”和常规巡察等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校党委书记组织实施的校企合作扶贫项目被评为教育部典型案例,开展的科研课题所提建议被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及相关市州采纳运用;校长牵头推进的“五元育人”成果获得了省政府表彰的教学成果“一等奖”。
多措并举 在发展的重点上注重精准施策
  在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优先发展的治国方略中,四川医专党建工作十分注重发挥信息化、智能化的优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率先在全国医学院校中发出《致全国医学生的倡议书》;牵头编撰的疫情防控方案被省教育厅印发至全省高校和市州教育部门推广运用;因今年疫情防控需要,号召在职党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全校党员“双报到”率达100%,外地教学合作单位还专门发来了感谢信。该校党委针对师生们的揪心事、烦心事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通过单招、订单、定向等方式持续为凉山州彝族地区培养了2000余本土化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在学生毕业前夕持续开展“我为母校植一树”“我请老师赠一言”等“五个一”文明离校活动,成为了励志育人的传统品牌。
  目前该校已列入了四川省“十四五”“双高”建设单位和全省唯一的普通本科院校设置建设单位,还被列入《四川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方案》之中;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助理执业考试通过率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打通了中职升高职、大专升本科的“立交桥”,今年23个医学专业616人顺利通过“升本”考试;获得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金奖、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微课大赛一等奖等;目前在线开放课程在国家级平台上线,总数居全省首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四川医专师生正以奋发有为、时不我待的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汇聚蓬勃的力量,为共同书写服务我国医学高等职业教育的新贡献而砥砺前行。(文/彭浩 图/薛莹莹)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唐令彬带队督导城区部分学校复学复课工作

下一篇:达州市通川区总工会召开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