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小学数学罗启彪名师工作室专题教学研讨活动走进渠县二小

更新时间:2023-03-21 浏览量:

      为了充分发挥达州市小学数学罗启彪名师工作室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理念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搭建成员学校数学教师互动交流、共同提升的学习平台,3月17日,达州市小学数学罗启彪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走进渠县第二小学,开展“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策略探究”专题教学研讨活动,渠县教育发展中心数学教研员蒋波,渠县二小全体行政、数学教师,校际联谊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  公开课彰显深度学习理念

      名师工作室带来了两堂体现“核心素养导向下深度教学”理念的公开课。通川区八小邓红薇老师执教三年级下册数学《怎样围面积最大》,一课灵动有趣,亮点突出。整节课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回归本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这一理念,发展了学生“几何直观”和“空间观念”两大核心素养。

   

​(邓红薇老师执教《怎样围面积最大》)

      达川区逸夫小学邓春霞老师执教二年级下册数学《有余数的除法》。整堂课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做数学”、“操作中促理解”、“比较中寻发现”。学生在经历一系列的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等教学活动后,深化了对有余数除法的理解,整堂课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做数学”、“操作中促理解”、“比较中寻发现”。


(邓春霞老师执教《有余数的除法》

      二  评议课研讨深度教学技法

      为了发挥上课学生和听课教师在评议课中的主体地位,引发充分交流和探讨,本次创新开展了多层面参与,问题研讨式的议课活动。先由执教老师谈课堂设计和教学反思,再由学生代表谈本课收获、感想和困惑,然后由听课的教师针对课例自由提问,专家组和老师们共同研讨,答疑解惑。大家踊跃发言,平等交流,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激发出了教研的活力。

      三  专家讲座探究深度学习策略

      宣汉县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曹仕德作了题为《素养导向下的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策略探究》的讲座。他从学生核心素养的内涵外延、数学新版课标的变化和要求、如何开展小学数学的深度学习等方面,引导老师们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科学有效地开展深度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达州市小学数学罗启彪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罗启彪讲话。他说,深度学习,就是要深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深化教师对教材的挖掘利用,深化课堂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深化“四基”要求的落细落实。

图片

      渠县第二小学党委书记雷茂盛同志讲话。他对达州市小学数学罗启彪名师工作室一行来到二小开展教研活动,为老师们学习、交流、提升搭建了优秀的平台致以谢意,同时,他引导参加活动的数学老师们将所学所获、所思所悟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促进教学业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达州市数学名师工作室一行还参观了渠县二小的校园文化布置和大课间活动。学校“追求更好,成就美好”鲜明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校园文化布置,浓厚的书香文化氛围和昂扬向上的师生风貌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第五幼儿园:亲子游房湖,体验润童心

下一篇:广汉市第一幼儿园开展“光影游戏”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