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五聚焦”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更新时间:2023-02-24 浏览量:

  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五聚焦”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学在内江”教育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五育并举”,构建特色课程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改革、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狠抓新课程标准落实,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创新性拔尖人才培养;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优化选课走班模式。常态化组织励志讲座,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构建特色课程,聚焦“强基计划”、学科竞赛等,开设艺术、体育特长生点对点辅导服务,抓实“培优辅差”“个性化辅导”,不断推动本科上线人数逐年攀升,清北学生有亮点,有效地提升了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聚焦“教研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全力推动教研工作贯穿到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过程,实现了教研与教学的有效融合,打造完整的教学服务链。积极组织高中教师参加“课堂教学大比武”、课例、论文、教学技能等竞赛活动;开展“学在内江”教师论坛,共“话”高中教育,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师培师训力度,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和素养,每学年统筹规划教师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区级骨干教师、教坛新秀、新招教师、教研组长、班主任培训等,特别是重点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打造业务“领头羊”,培养一批骨干。
  聚焦“督导检查”,注重专项视导
  实行局领导划片包校制,定期召开高三工作专题会,研究指导高三工作,瞄准目标任务、挂图作战,重点解决高三毕业班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督查指导力度,强化督导职责职能,落实局机关干部和教研员对学校进行常规视导;学科教研员及时深入学校视导,重点指导课堂教学和复习策略,参与组织高中教师学习研讨、集体备课,加强对高三毕业班教学、新课程标准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视导;做好学情、教情的分析,结合调查结果及时调整、培优补差,突出每个阶段的实效性。三所高中常规视导2次/期,专项视导1次/期,在教师专业引领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聚焦“师资队伍”,坚持引培并举
  狠抓师资队伍,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完善教师激励机制;以统一的编制标准核定城乡高中学校教职工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配齐教师,重点配备普通高中政治、物理、通用技术、地理、生物、历史等短缺学科专任教师。引进高素质人才,在职称评定、岗位设置上向高中倾斜,积极调动高中教师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2022年招聘高中教师16人,其中研究生10人。推动教师交流,建立校际教师共享机制,盘活用好教师资源,积极联系区外优质高中学校进行校际间教师交流,安排校级干部和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新高考。
  聚焦“心理健康”,筑牢安全底线
  加强对高中教师的人文关怀,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和诉求,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减少普通高中优秀教师的流失。高中阶段学生有独特的身心成长规律,需要适时引导,重点关注高中学生心理健康;依托内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中心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配足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足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立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发挥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作用,营造轻松愉快的班级氛围,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何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内江市第一幼儿园顺利通过市智慧教育学校创建复核验收

下一篇:渠县第二中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教学教研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