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县职高安仁板凳龙传习队参加全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更新时间:2022-08-11 浏览量:

达州国家级非遗“安仁板凳龙”亮相第十四届省运会
——达县职高安仁板凳龙传习队参加全省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四川先锋网消息(王成 文/图)2022年8月9日,“四川农信杯”四川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在乐山市举行,作为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选送的唯一展演项目——四川省达县职业高级中学“安仁板凳龙”参加了这次展演活动。
  上午9:00,展演活动在乐山广场盛大开演。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县职高“安仁板凳龙”是第8个展演节目。展演中,同学们身着绚丽的服饰,高举五彩的旗帜,手擎扎于板凳的草龙,合着音乐,时而奔跑,时而跳跃,时而翻滚,时而盘旋,宛如出海之蛟龙,一会匍匐行走于大地之上,一会飞腾穿梭于云空之中。整个节目动作整齐,跌宕起伏,气势磅礴,气韵十足,淋漓尽致的展现了达州“安仁板凳龙”的独特魅力和大巴山人在新时代踔厉奋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展演取得圆满成功。

  安仁板凳龙”工艺原始、形状古朴。通常以长条木凳为基础,在其上用竹篾条弯制成龙头、龙身,以稻草、包谷壳等5种农作物秸秆装饰,象征五谷丰登;以板凳的四条腿作为龙腿,寓意四季平安;每条龙由三名男性表演,取意三阳开泰。“安仁板凳龙”2018年7月落户四川省达县职业高级中学,2021年5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达县职高谭浩强老师是安仁板凳龙”第十代传承人。
  为推进中华传统文化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加强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达县职高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非遗文化传承和培养专门技能人才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探索非遗传承教育融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推动职业教育与非遗传统文化的跨界融合,促进非遗文化在职业学校的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办学效益。
  达县职高自建立“安仁板凳龙”传承基地以来,常态化开设有专班专课,规范化、规模化传承安仁板凳龙,每年培训新学员30余名,已培训完全掌握板凳龙套路及动作的学员150余名。
  达县职高26名学生参加此次展演活动,送展项目得到了达州市达川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宣汉县土黄中学新任党委书记郑自涛慰问高三教师

下一篇: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和体育系统多措并举抓实师德师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