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苏皖小语四大名师工作室赋能1000余教师研训新课标

更新时间:2022-07-29 浏览量:

  2022年4月底,《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颁布,语文教学改革激荡起一股新春潮。新课标兼具思想性、科学性,描绘了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义务教育阶段的育人蓝图。课标的新变化为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2022年7月22和7月26日,来自江苏省、安徽省的林春曹、王祥连、冯晓燕、沈业标4个名师工作室相约开展《学习新课标·重构新课堂”》主题学习活动。这4个名师工作室成员及所在学校语文教师(包括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绵竹市、广汉市,以及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1000多人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参训。活动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吴永军教授、南京晓庄学院王宗海教授、江苏省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亮博士、著名特级教师孙双金校长、著名特级教师潘文彬校长为新课标学习活动助力。
  7月22日活动围绕“语文学习任务群”展开,分为上下午两场进行。活动伊始,林春曹名师工作室成员华慧老师主持名师工作室暑期学习开幕仪式,特级教师王祥连副校长、特级教师林春曹副校长致开幕辞和主旨宣介:活动主题、学习形式、内容安排、活动意义。
  活动上午场分别由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王婉清老师开设微讲座《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例谈》。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戴英老师开设微讲座《立于实用,归于生活——浅谈实用性阅读与交流例谈》。南京市江北新区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徐洪权老师开设微讲座《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例谈》。徐老师从“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价值定位,“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学习内容,“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教学提示,“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教学例谈四个方面带领老师们学习新课标。结合名家教学案例,从“基于单篇课文设计,基于现有单元设计,基于主题统整设计”三个方面具体阐述名师们的探索,带领老师们更深入地学习。
  安徽省马鞍山市学科带头人沈业标老师开设微讲座《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例谈》。沈老师抛出“什么是思辨性”这一问题,带领大家理解思辨性表达的概念。介绍思辨性学习内容在各学段的分布情况,并从四个方面说明在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课堂中要学的具体内容。沈老师带领大家就教材内容与新课标内容对照学习,读懂编写意图,并从具体案例出发,介绍具体学习活动,探寻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背后的意义与理论支撑。
  上午活动最后,南京晓庄学院王宗海教授开设主题讲座《任务驱动:一次教学转型实践》。王教授对4位老师的微讲座进行逐一点评,有点赞,有建议,有引发大家思考的问题。接着,他从“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定位”“任务统领:单篇教学向大单元教学的转型”“任务驱动:单篇教学的一次转型实践”三个方面解读语文学习任务,提倡基于任务群来整体规划教学内容,以任务驱动的方式组织教学,实现“学科本位”向“素养本位”转型,带领大家把新课标学习推向一个更高的维度。
  7月22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吴永军教授开设主题讲座《简谈语文学习任务群设计》。 吴教授站在理论的高度,通过教育名家观点的引入,通过学习任务群实施现状的介绍,通过对“语文学习任务群”更为清晰的解读,解决了老师们上午学习所产生的一些困惑,让大家了解到任务群的目的指向,是变革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效路径,也是大家对学习任务群的新理解,解决了老师们学习的盲区。
  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孙双金校长开设主题讲座《思辨性阅读的思考和探索》。指导老师如何开展思辨性阅读的探索,他鼓励老师们用自己的教学经验去理解、消化新课标。孙双金校长激励一线教师,要让新课标在自己的课堂落地生根。
  活动最后,在特级教师林春曹主持下,4个名师工作室成员展开线上交流。大家围绕孙双金校长讲座中的《盘古开天地》《四季之美》等教学案例进行提问。孙校长从儿童观出发给予回答,倡导创造性思维,对老师的教学艺术提出更高要求。此外,对于统编教材非常重视的“语文要素”,新课标却没有提及,这给老师们带来了困惑,孙校长回答了自己的理解。他说,在重视新课标的学习、理解新课标的新概念新内涵的同时,要传承合理的东西,回到语文的常识,回到语文的规律,回到语文学习的常态。他特别建议,与时俱进,坚持坚守,自信走好语文教学之路。
  7月26日的培训同样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祥连开设微讲座《语文核心素养解读》,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陆文琦老师开设微讲座《文化自信教学例谈》,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柏春花老师开设微讲座《语言运用教学例谈》,南京市江北新区特级教师冯晓燕开设微讲座《思维能力教学例谈》,南京市学科教学带头人吴静老师开设微讲座《审美创造教学例谈》,以及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林春曹开设微讲座《核心素养四维一体》。江苏省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亮博士开设微讲座《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标准修订意义》,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潘文彬开设微讲座《以文化人,彰显语文育人的功能》。
  广汉市小语教师在两天的学习活动中收获满满,感触多多。金雁小学胡志林说,她意识到语文教学要立足学习任务群,追求课程内容、学生生活和语文实践之间的融通,摒弃满堂罐和题海战;要创新线上资源和线下融合的新的教学方式。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李颖老师感悟到,教学不是一味地知识灌输,而要追求学用一体,积累要向建构和运用发展,这也是她提高教学能力的努力方向。广汉市三星堆第二学校曹依露老师感慨:无论是“任务群”还是“思辨性阅读”都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教育智慧、知识储备等提出了高的更高要求。
  “感谢全国大家,尤其是江苏名家团队对广汉小语教师悉心指导。这犹如炎炎夏日的一缕缕凉风,更如一股股清冽的甘泉,浸润了老师们的求知若渴的心田。”广汉市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李知敬表示。据悉,2018年5月、2019年11月,江苏省特级教师团队亲临广汉指导培训当地小语教师。(张晓静 曾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第一幼儿园开展“万步有约”集中健走活动

下一篇:达县职业高级中学开展2022年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