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鉴往知来 共赴未来——四川省达州中学2021年度工作亮点回顾

更新时间:2022-01-17 浏览量:

新岁启封  大境呈祥

鉴往知来  共赴未来

二零二一

达中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用实际行动展现风采

见证华彩达中的绚丽绽放

 

  一、领导关怀,加油向未来

  2021年,达州中学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6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率队巡视高考达州中学考点)

(6月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武林到达州中学翠屏校区督导检查高考安保维稳工作)

(9月1日,副市长刘政深入达州中学杨柳校区检查督导开学情况)

(12月7日,团省委副书记任世强到达州中学调研指导团校工作)

(9月8日,区委书记向建平带队看望慰问达州中学优秀教师代表)

(3月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唐令彬率队到达州中学调研创建工作)


  二、党建引领,高质量前行

  始终坚持和拥护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同时,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学校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大力开展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手抄报比赛、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学习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向上级部门选送优秀手抄报30件、微视频2件、教师征文10篇、学生征文50篇、宣传活动信息2条,推送网络专题宣传片4部,校园微电影2部,其中获得四川省省级校园影视教育成果交流展评一等奖2部。

(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盛况)

(集中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直播)

(传达学习达川区第二届第六次党代会会议精神)

(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郭德波主讲党课《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党日主题活动)

(“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升旗仪式)

(聆听党的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音乐教师桂建国深情作曲

《共产党永远年轻》献礼建党百年)

  三、深化课改,激活源动力

  根据学校巴蜀名校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2021年课改深化建设年”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三名”工作室建设,不断创新和完善听评课机制,持续开展全校课改验收工作,有力推动了全校课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市级“三名”工作室建设推进会暨领衔人受牌仪式)

(省国培首席专家、西华师范大学教授高青兰来校开办讲座)

(集体教研)

(自主预习)

(交流听课)

(学生展示)

(提问统计)

(视频查课)

(课后交流)

(面批面改)

(学生谈心)

  四、“双减”落地,内涵式发展

  积极跟进落实“双减”工作要求,五育并举、持续发力,全面落实五项管理,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丰富办学内涵,办有温度的教育。

(第二届“俊采节”)

(科教实践基地)

(班集体生日会)

(“包饺子”活动)

(周末影院)

  五、常态防疫,生命大于天

  坚持把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做到早准备、早安排、早排查,对校门进行严格把控,加强走读生的教育和管理,严格要求每天坚持两点一线上学、放学。每周在全校范围进行3次消杀。本年度,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服务公司人员进行疫苗接种13000人次左右。

六、常抓不懈,紧绷安全弦

  进一步健全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坚持把安全保卫工作纳入各有关处室、年级和教职员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积极与市公安、卫生、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全力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整改的程序管理,规范各类资料的记录存档工作,选派管理人员到兄弟学校参观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并邀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防疫站等专家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等业务培训,确保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七、积极创城,建文明校园

  整合“传统”“红色”“廉洁”“元九”等多种元素,科学规划校园文化景观。在校门口、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等显著位置设立“无烟校园”或卡通禁烟标志,在校园主要路口处设置“文明校园劝导岗”。目前,累计组织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类专题工作会议50余次,发放问卷调查表单13000余份,组织各类测试60余次,开展系列同创主题班会10余次,组织全体师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活动500余人次,制作展板60余副,悬挂有关标语40余副,发出督查通报20余期,规范和充实文明城市创建档案材料103卷,扎实推进“创城”工作有序进行。

  八、全面开花,再创新佳绩:

  2021年高中考中,达州中学本科上线2662人,重本上线1113人,本科上线人数位居达州市第一。中考A+1上线506人,比去年增加138人;A+类上线733人,同比增加246人。其中,高2021届尹仕颖同学以全省第五名稳摘达州市文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录取,创下达州市建市以来文科最好成绩,同时,学校连续四年实现了清北有突破。高2022届李佩然同学获得2021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四川赛区)一等奖,历史性打破了成绵两地对四川赛区一等奖的垄断地位,取得了达州市近20年来学科竞赛类最好成绩。达州中学代表队斩获2020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附加赛VEX IQ初中组二等奖,这是继达州中学在第十八届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普及组决赛中,斩获工程笔记项目类一等奖以及“VEX IQ”二等奖后,首次荣获机器人大赛国家级奖项。学校田径代表队在2021年达州市中小学生田径比赛中获初中组第一名。学校女子足球代表队夺得2021年四川省青少年U-17足球锦标赛(女子组)冠军,在2021年达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以及四川省第二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小学组(达州赛区)赛事中均获初、高中组女子第一名,并代表达州市强势晋级明年举行的“贡嘎杯”总决赛。

  九、交流往来,共谋大发展

  本年度,组织了两次达州中学质量联盟学校质量检测,完成了全区15000余名参考考生质量检测的成绩数据分析,为联盟内学校准确掌握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接待了宜宾四中、达州市名校长工作室学员学校、开江中学、开江长岭中学等学校对听课中心、科技展览馆的参观交流,安排了听课观摩和参加教研会等教学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合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前行。

  十、誉满巴蜀,办满意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学校微信公众号推文累计浏览总量突破30万次,用户数达到25800余人,较年初增长约20%。学校校园网和公众号合计推文311篇,其中,原创文章119篇。此外,各级各类媒体推发我校相关报道1061条,达州市人民政府网站4条,达川区人民政府网站22条,达州日报专题报道5篇,达州市电视台6条,达川区电视台4条。学校成功创建“清华大学生源中学”“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空军招飞先进单位”,连续4年群众满意度测评名列达川区第一,社会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大大提升,书写了达州教育事业的华彩篇章。

回望来时,过往皆序章;
执梦前行,共赴新征程。
祝福新时代,祝您新年好!

(供稿:四川省达州中学 王贤 曾国峰 吴发明)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中学获牌成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下一篇:浙江乐清市助学帮扶阿坝州理县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