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召开中小学校思政课调研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2-11-21 浏览量:

  11月18日,成都市温江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在鹏程小学召开中小学校思政课调研座谈会,区政府邹明燕、区关工委李建明、区委组织部詹樱、区教育局李双渡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区教育局副局长梁军主持。温江区鹏程小学校东大街第一小学校、庆丰街小学校、踏水学校、嘉祥外国语学校、光华馨城中学、温江实验学校、温江二中的德育副校长分别交流了各自学校思政课的开展情况。近年来,温江区中小学校认真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质量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思政育人作用较为明显,尤其是“三教互动、五心育人”成为大思政课的品牌,得到了中国关工委、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思政课的任务越来越重,还有许多需要提升和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心理素质教育,自信自强教育,劳动实践教育,感恩助人教育等,都应成为思政课的重要内容。
  座谈会上,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建明,区政府副区级干部邹明燕,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双渡,区关工委副主任孟蜀华分别讲话,对8所学校近年来开展思政课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教育部、中国关工委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落地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会议强调,大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事情,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社会工程、立德树人工程,这关系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党政部门、学校、家庭、社区、关工委共同发力,协同作战,方可取得实效。一是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府要全力支持学校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五育并举”的首要任务。二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注重家风、家教、家庭教育,用父母的言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四是关工委要统筹协调,主动作为,把“五老”组织发动起来,当好校外辅导员和“五老”宣讲员,助力“大思政课”建设。五是要充分发挥社区平台补充作用,利用社区资源,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假日学校”讲好思政课,全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档升级、行稳致远。(袁海马)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金川县卫健局党支部成立宣讲团走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柏林煤矿:决战决胜最后一公里 全力抓好安全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