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开江县梅家乡“三举措”开展“达州环保世纪行”农村环境“增颜值”

更新时间:2022-07-26 浏览量:

  自达州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以来,开江县梅家乡严格按照“达州环保世纪行”要求,结合饮用水源地保护实际,精准施策,迅速行动,“三举措”有力有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保护出境水质标准更优。
  多措并举重落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坚持以乡、村为责任主体,一把手负责制,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实施统一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组,明确具体责任人,充分发挥村民组织的作用,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违规焚烧现象。二是广泛宣传,推进全员参与。利用标语、横幅、宣传单等形式扩大宣传渠道,乡、村、组干部职工主动上门宣传,做到秸秆禁烧家喻户晓,环境保护人人参与。三是建立机制,狠抓责任落实。通过制定《梅家乡秸秆禁烧巡查制度》,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常态推进措施落实,成立禁烧巡逻队6个,对标实行定期巡查、随机抽查和重点时段全天值守制度。

  找准问题抓整治,开展雨污分流攻坚行动。一是精准摸排。结合雨污入户管网升级改造工程项目,精准摸排涉及梅家社区、梅家坝村、大堰塘村和小方城村在内的雨污管网现状问题,涉及户数达400余户。二是自主整改。对排查出的轻微问题,推行前期入户宣传发动群众自主整改,实现群众自主整改部分问题户数达200余户,切实减轻了下步攻坚行动的压力。三是科学设计。针对下剩的难点问题,积极对接专业设计公司设计,同时召开乡村两级专题会议讨论项目设计初稿,优化设计思路,本着“治标与治本,整治与升级,保护优化”的原则,力争实现梅家出境水质稳定达标。
  网格管理强管护,开展水源地保护行动。一是网格规划到位。梅家乡地处全县饮用水宝石湖的上游,结合辖区功能定位和河长制工作,制定了《梅家乡饮用水源地网格化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梅家乡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染事故网格化应急处置预案》,将水源保护工作细化成7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在大会上多次学习传达,切实将工作落实到各片区,具体到各责任人。二是网格管护到位。对照网格化管理机制,在落实乡村两级干部管护职责的基础上,梅家乡结合志愿者、保洁员的职责和家庭住址等情况,采取网格化模式,分段落实好河道管护,将管护触角进一步向前延伸,实现保护水源水质及时高效。三是网格执法到位。以深化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落实乡执法大队成员网格化包片巡查执法机制,加大对破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通过巡查发现并责令整改河岸内柴草、建材乱堆乱码、家禽散养等问题20余个,坚决扛起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管护责任。(作者:梁尤东)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自然资源局工会:防暑慰问到一线 关怀清凉入人心

下一篇: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党委开展“四史”及省党代会精神知识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