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多措并举促实效,凝心聚力提质量——达川区卫健局“五到位”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更新时间:2022-06-17 浏览量:

  四川先锋网消息(周杨)近年来,为切实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实效。我局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能力,使签约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部门联动到位,支持签约有保障。为明确责任主体、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高效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标。一是区卫健局协同区发改、民政、财政、人社局印发了《达州市达川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在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服务主体及对象、签约服务内容及模式等标准。二是为了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升签约服务效果,为群众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区卫健局以村医+乡镇卫生院医生+区级二级以上医院医生组成的1+1+1组合模式家庭医生团队,下发了《达州市达川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达州市达川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机制。三是建立了《达州市达川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和激励引导机制》,激励引导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积极性,精细化推进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宣传引导到位,提升签约知晓率。多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家庭医生及签约政策。全区3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以‘与家医相约  和健康相伴’为主题,在5月19日前后,采取现场签约、义诊咨询、发放资料、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家庭医生团队进社区、进乡村、进居民家中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主动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咨询、预约、引导、指导等服务,发放宣传资料7.51万份,举办健康教育讲座404次,群众参与健康教育讲座1.82万人次;举办健康教育咨询活动362次,群众参与健康教育咨询活动1.72万人次;提高了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的知晓率和签约主动性,引导了更多群众签约家庭医生,参与签约服务。

(2022年5月26日,区中医院内五科副主任中医师袁文泽到双庙卫生院坐诊带教时照片)

(2021年12月23日,区中医院谭春河医生在张家山村卫生室坐诊时照片)

(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石梯镇中心卫生院宣传照片)

  充实团队到位,满足个性化服务。根据《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转发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实施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的通知》(达市中医药函〔2021〕39号)要求,特制定达川区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达川卫发〔2021〕117号),共计派出145名中医师,参与全区255个村卫生室的中医医师联村帮扶行动,达川区中医医院派出30名医务人员组建10队中医专家团队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坐诊带教行动。把这些中医药人员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增强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效满足了群众就医需求。


(2021年11月12日,区卫健局组织召开中医强基层“百千万”行动工作会照片)

  团队培训到位,能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选派8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参加了省级星级家庭医生、川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验交流和妇幼健康管理技术等培训。组织参加市、区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13次,共计培训4000余人;开展与村医“零距离”的交流与培训10余场,现场督导21家村卫生室。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专业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1年10月23日,何人生参加星级家庭医生能力培训班结业照片)

  履约服务到位,提升群众满意度。按方便群众为原则,以“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服务内涵,进一步优化签约服务程序。利用群众就诊、晚间和节假日等时间适时开展错时走村(社区)入户等形式,开展上门签约服务。根据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分类组建孕产妇、0~6岁儿童家长、慢病患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微信群,推送季节特点、疾病流行情况、体检、随访管理等健康知识。合理设定包含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内的基础性签约服务包和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菜单式”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311个,常住人口签约率66.87%,重点人群签约率86.85%,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0.80%、70.84%,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2022年3月16日,店子梁家庭医生团队到庞烈忠家中随访时照片)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劳模宣讲团宣讲报告会

下一篇:内江市中区教体局“五强化”扎实推进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