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南江县人民法院务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示范法院创建

更新时间:2022-06-14 浏览量:

  今年以来,南江县人民法院以“员额法官对口联系乡镇”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务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切实做到以实事证初心、暖民心。
  一是精心组织谋划。根据南江县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设置实际,结合人民法庭布局,制定《法官对口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办法》,明确28名员额法官定点联系32个乡镇(街道),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各部门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为固化活动长效机制,落实联系法官办公地点、设立公告牌、公开联络方式,明确“四个一”工作要求,即每名员额法官每月到辖区重点企业或村社走访1次,每季度现场指导人民调解工作1次,每半年送法下乡1次,每年到乡镇通报工作情况和征求意见建议1次,切实打通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走进重点企业开展上门问需7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3条、集中排查矛盾隐患15次、开展培训12次,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二是扎实稳步推进。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将“员额法官对口联系乡镇”专项行动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提升工作质效相结合,促进执法办案、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员额法官有的走进中小学校园,组织模拟法庭、讲法制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的走进辖区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作出法律“诊断”,帮助防范和降低法律风险,有的把“法庭”搬到农村,提供法律咨询、立案、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选择土地流转、宅基地、相邻权等涉农案件,走到田间地头、村口农舍开展巡回审判,以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的方式解决纠纷,以实际行动播撒法治阳光。活动开展以来,已开展巡回审判215件次,诉前化解矛盾纠纷645起,调撤率达49.49%,民事案件收案数量同比下降9.39%,诉源治理效果明显。
  三是持续巩固效果。将司法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员额法官们立足实际、着眼需求,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律进村入户,让普法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大家走进乡村社区、田间地头与乡亲们亲切交流,不念法条、只举真实例子、给实在建议,拉近了法律与群众的距离,老百姓愿意听,也听得进去,反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逐步提升。今年以来,开展专题宣讲21场次,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乡镇的“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依法办事已然成为习惯和自觉。(杨林 岳鹏飞)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体化宣传正在进行时

下一篇:达县职业高级中学:十年寒窗丰羽翼 今朝搏击翱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