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体化宣传正在进行时

更新时间:2022-06-14 浏览量:

  “免费听养生课,登记信息就送鸡蛋”“这项投资高回报、低风险,把钱投进去准没错”……这样的套路,是不是很眼熟?在公园、商场和小区里,一些“热心”的推销员总爱拉住遛弯买菜的大爷大妈进行免费体检按摩、介绍养老项目。这背后,可能是打着养老旗号的诈骗行为。
  “如何识破‘养老诈骗’陷阱?免费体检?专家义诊?这样的‘好’事你要注意了!套路一:食品?保健食品?警惕挂羊头卖狗肉……套路二:免费体检诊疗?非法医疗器械存隐患……套路三:非法会销设陷阱,虚假宣传莫相信……”。
  6月13日,达川区石桥市场监督管理所5名执法人员化身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员,下沉石桥镇高顶子村4社5社6社7社,在村委会的配合下,以院坝会的形式向村民宣讲防养老诈骗知识。
  院坝会主要宣讲了国家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背景、目的、意义、作用;介绍了社会上常见的养老诈骗种类、方式、套路和老年人最容易上当受骗的几种情形;保健品、食品药品领域近年典型案例解说;强调老年朋友们一定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相信推销人员天花乱坠的神吹,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当天在4个社共举办院坝会4场,200余名村民聆听宣讲,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今天石桥市场监管所来我们这里举行院坝会,科普防养老诈骗知识,尤其是保健品会销案例,我们很是受益,知道了会销、养生讲座中存在的鲜为人知的猫腻,今后我们再也不会轻信会销人员的神吹了,擦亮眼睛,仔细甄别,守好我们自己的养老钱”7社一近80岁的朱姓老爷子,在院坝会互动时侃侃而谈地分享着自己满满的收获。“你们宣传得好、宣传得及时,我们再也不会相信那些来村里搞推销的人神吹嘘了,买东西还是要首选镇上有手续的正规门店……以后消费中遇到不懂的事我们还是要多咨询市场监管部门”。
  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介绍:达川近年来涉老食品、保健品消费投诉较为突出,2022年5月,该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成立党组书记和局长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发专项行动方案,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网站、新闻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各市场监管所利用院坝会、小区会、社区会进行宣传和排查摸底。截至发稿,共举办院坝会25场次,村(市)民1256人参与,已向主流媒体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新闻稿件4篇(次),局微信公众号推送养老诈骗知识3次8条,LED宣传152条,横幅宣传85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5万余市民接受防养老诈骗宣传,开设养老诈骗举报电话1部,查处将普通药酒吹成“神酒”的涉老虚假宣传案1件,全区已初步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热潮,工作成效逐渐显现。(刘伟  胡海刚)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营山县住建局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迎检督查

下一篇:南江县人民法院务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示范法院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