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南江县人社局:“三个三”抓实“全民参保”宣传,服务“一圈两线”建设

更新时间:2022-05-25 浏览量:

  今年,南江县人社局按照巴中市人社局、巴中市社保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一圈两线”温暖人社示范工程建设,结合南江具体情况,把“全民参保”示范村创建作为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优化参保结构的重要抓手,建强宣传队伍、拓宽宣传渠道、聚焦三大群体,扎实开展“全民参保”示范村创建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参保”良好氛围。
  建强三支宣传队伍。一是组建由一名班子成员作为领队,一名股室负责人和两名业务能手担任政策宣传员的惠民服务先锋队5支,每队负责联系两个创建村,定期到村开展政策宣传12次,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14个,得到当地村民充分肯定。二是组建由乡镇分管领导和业务经办人员组成的乡镇宣传突击队10支,不定期到村开展创建督导,指导创建村做好各类活动开展和资料归档24卷。三是建立由村支部书记(主任)和社长组成的村社宣传攻坚队30支,具体抓好村民参保动员、业务代办、上门服务等5项工作,全面抓好社会保险政策宣传,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5个,确保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家喻户晓。
  拓宽三种宣传渠道。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南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南江人社”和“南江居保”微信公众号,随时更新发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常见问题解析等内容25条,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知晓政策。二是夯实入户宣传,借助各宣传队伍进村入户的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现场举例子、算明细账等方式进行宣传,实现社会保险政策“看得懂”、养老待遇“算得清”。三是用好电信宣传,依托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平台,每季度向广大用户派发社保政策知识、防社保诈骗宣传短消息5条,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险知识的认知度和支持度。
  聚焦三类重点人群。一是瞄准未参保人员,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对16周岁以上未参保人员逐一核实原因,把入户走访同摸清情况、宣传政策、动员参保、手机缴费、资格认证等便民服务结合起来,有效推动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的精准管理。深入不愿参保对象家中,带头示范政策讲解、参保动员等工作,现场为群众办理参保登记184人,让协管员进一步掌握政策宣传要领,更好的完成扩面任务。二是摸清困难群体,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沟通,落实专人定期与民政、残联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15次,动态掌握全县低保、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准确筛查符合代缴条件的人员27353人,代缴保费273.53万元,确保符合代缴条件的困难群体不漏一人。三是扩充提档升级人群,将年满60周岁未领取待遇人群作为提档工作的重点对象,结合入户走访,面对面宣传“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城乡居保政策,引导参保群众选择高档次缴费,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和群众选择高档次的缴费标准一次性补缴,并为群众提供方便贴心服务430余次,努力实现参保提档工作精准覆盖。
  据统计,截止目前已办理新增参保2776人、提档缴费417人。下一步,该局将通过开展业务人员政策学习、操作培训、练兵比武等举措,提升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切实推进全民参保,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薛林)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四川省水电集团开江公司成功对变电站小电流接地选线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下一篇: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