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马边民建镇:紧扣三个“需求”,抓实光明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更新时间:2022-01-18 浏览量:

  近年来,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坚持把加快补齐新型社区治理短板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基层组织建设,紧扣“治理、民生、发展”三个需求,不断提升光明社区管理服务效能。
  
紧扣治理需求,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一是打造一座服务阵地。持续实施社区亲民化改造工程,强化“亲民化、规范化”理念,整合资金4万余元,实现服务阵地和设施设备双提升,打造功能齐全、温馨便民、群众满意的服务阵地。二是建强一支治理队伍。聚焦“选优配强”“一升一降”,在全县率先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全面实现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现有常职干部7人,居民小组长11人,后备干部1人,班子力量显著增强。三是完善一批治理制度。建立基层治理建设、便民代办事项、基础设施管理、公共环境卫生管理等13项治理制度,坚持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镇党委考评与群众考评同开展,将考核考评结果与年度绩效奖励挂钩,落实小区治理的制度保障。
  
紧扣民生需求,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优化服务清单,明确“组织所能”。打造“城市光明,红色初心”党建品牌,对照《村两委便民服务事项清单》,认真梳理现有管理服务事项,结合社区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便民惠民政策,制定社区服务“菜单”,实行“一站式”服务。二是延伸服务触角,满足“群众所需”。借助商品房小区物业管理优势,采取“结队帮联”模式,覆盖周边“三无小区”,实现结对帮联三无小区4个。老旧小区以“社区党支部+楼栋长”模式,选派楼栋长35个,及时收集、解决群众困难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提升服务质量,力求“尽善尽美”。社区党支部每周对问题清单上事项的办结情况、存在的堵点、难点进行分析研判,明确工作方向,规定责任人及办结时限,点对点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82件,收集群众“口感评价”324条。提炼总结经验,做到问题一次列清反馈,疑惑及时沟通,解释耐心、互动高效。
  紧扣发展需求,不断巩固治理成效。一是抓示范,党群联动常态开展。依托驻社区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制度,凝聚驻地机关干部和社区党员力量,组建一支8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包片联系群众,一线访贫问苦,收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下水道堵塞、垃圾转运不及时、路灯照明等民生难事53件;二是抓落实,人居环境高效治理。以“五清行动”为载体,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户长会宣传环保政策,大力开展背街小巷脏、乱、差等专项整治5次。积极对接综合执法部门、公安、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有序拆除规划区内违规建筑80余起;三是抓引领,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引导居民自发组建起文明新风引导队、精神文明志愿队2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公益服务,化解矛盾纠纷34件,累计开展文化活动21场次,评选“文明新风”“五星家庭”“最美家庭”23户,以示范带动后进,增强群众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

文章来源:四川小范围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生态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

下一篇:南江县圆满召开2021年度文化艺术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