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党旗飘扬风正劲 踔厉奋发开门红

更新时间:2023-03-17 浏览量:

  今年以来,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党委高扬党建旗帜,从思想引路、文化引领、强化作风、提档升级入手,紧紧围绕紧紧围绕“党建品牌创优年”总思路,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献礼建矿五十周年,坚决完成奋斗目标”的理念,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系列举措,保持了平稳的安全生产秩序,努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思想引路 砥砺奋进安全高效发展动力

  思想引路,凝心聚力。该矿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职工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川煤集团第三次党会精神和华荣公司党委工作要求和部署;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专题党课,加强新《党章》的学习、掌握和应用;开展形势任务宣讲,宣讲国家、省市、行业及川煤集团、华荣公司今年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宣传企业的优势和面临的机遇,宣讲一季度保安保勤保产奖励措施和机关包班组管理办法,讲实现目标可能带来的收入,讲违反办法规定可能带来的损失,1月以来共开展形势任务宣讲14场3600余人次,通过集中宣讲,凝聚干部职工思想。

  文化引领 保持协调稳定安全生产秩序

  文化引领,重点在人。该矿党委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筹划庆祝建矿五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方案,以打造全新的职工活动中心为平台,通过实施矿区大门改造、井口安全文化长廊建设、基层区队黑板报阵地建设、企业发展历程宣传墙建设、企业荣誉展示墙建设,制作拍摄企业形象宣传片,举办文艺晚会,真正把“煤靓子”树起来,让企业表层文化更加生动、更具引领力;坚持以安全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文化,坚持“矿工至上、安全为天”的核心理念,务实创新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文化建设与风险管控、与技术管理、与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紧密结合,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加强阵地建设,突出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的运用,让全矿职工家属点击关注,吸引更多外界关注的目光,让抖音观众亲眼目睹现代化国有煤矿企业的精神、风采、文化,为企业发现劳动力提供较好平台,仅今年以来,该矿就利用抖音短视频招收采掘职工50余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员支撑;积极组织正常生产循环,保证两采六掘安全生产,维护稳定的生产秩序。

  强化作风 提升管理人员遵章守纪意识

  作风建设,重在督导。该矿下发了《关于2023年持续深化作风和纪律建设的通知》文件,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生产作风督查小组,加强安全管理督查,采取事前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重点对各科室、区队管理人员节后到岗迟到、早退、请假管理、入井隐患排查、收心会召开、管理人员参加包队收心会情况、岗位履职、井下工作作风、管理人员是否酒后上班、职工是否酒后入井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作风督查组通过采取实地检查、调阅视频监控及下井人员定位系统,结合考勤记录表及值班记录台账,开展仔细排查,并深入井下现场开展了管理人员履职尽责跟踪督查。截止目前,矿共下发《纪检简报》9期,共对作风不实的进行批评教育,经济处罚24人次,处罚金额2150元,其中提醒约谈3人次。

  提档升级 构建安全高效文明和谐美丽矿区

  精品建设,扑面而来。该矿积极创优党建品牌,聚焦行政重难点工作, 强化攻坚克难,不断丰富“红帽子工程”内涵,统一大门口、重要车间库房、井下重点工程等重要场所亮党旗等方式,将“红帽子工程”与党建品牌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传承发扬劳模精神、抗洪精神结合起来,培育一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党员队伍;工会不断深化“安康杯”工程、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职工安居乐业工程,完善以职代会和民管会为抓手的民主管理,不断创新女职工工作,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积极探索职工重大困难互助机制;团委聚焦青马工程、青工稳定、创新创效、职业规划、志愿者服务等活动抓优团青工作,以修订完善青年英才库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青年职工座谈会、安全知识竞赛、写作征文比赛活动,培育适应矿井发展需要的青年人才;高度重视职工群众利益诉求,畅通交流沟通渠道,开展人文关怀,深入开展“幸福矿区”创建活动,完成生产生活设施改造工程,认真落实职工疗养待遇,确定2023年度“为职工办实事”重点项目,把关心新进职工作为重点,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矿区面貌和人居环境,努力建设安全高效文明和谐美丽矿区。(何永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赴广安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下一篇:达川区大树镇:人大代表结对添新绿,携手植树共护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