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两单一办法”让基层监督变“尖兵”

更新时间:2023-01-04 浏览量:

  “今年来,我按照‘纪检监督工作清单’对龙王村‘两委’履职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发现该村‘两委’在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贯彻落实惠民利民政策等重点工作中存在问题5个。”前不久,在代市镇纪检监督员季度考核述职评议会上,代市镇片区纪检监督员陈金明亮出了自己的监督“成绩单”。
  为加强基层监督力量,代市镇纪委借助村级换届契机,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有威望、敢监督的党员充实到片区纪检监督员岗位上,在全镇各村居分片区配备了片区村纪检监督员。
  为用好用活片区村纪检监督员这支队伍,该镇制发《代市镇纪检监督员与村(社区)双向联系清单》、《片区纪检监督员工作清单》等“纪检监督清单”,将监督职责权限、方法步骤、任务内容等以“清单”形式呈现,做到监督范围清晰、方法具体、任务明确,让村纪检监督员监督有方向、有抓手、有质效。
  同时,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避免不敢监督、不想监督的现象,该镇以《代市镇片区纪检监督员管理办法》为评分标准按照“季度考核”的方式对村纪检监督员实行季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薪酬管理考核的重要参考,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以考核指挥棒倒逼村纪检监督员履职尽责。
  此外,针对村纪检监督员存在的不会监督、作用发挥不强等问题,该镇围绕纪法条例和农村经济、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等政策理论知识,以及如何信息收集和反馈报告、如何配合乡镇纪委开展工作等方面,通过集中授课、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解读培训,有效提升履职能力。  
  2022年以来,全镇片区纪检监督员共化解信访纠纷20余件,提供线索2个,协助镇纪委办理案件12个。“村片区纪检监督员是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也是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村纪检监督员的培训和实战锻炼,把监督‘探头’训练成监督‘尖兵’,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代市镇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米易县普威镇: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

下一篇:达州市金地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观看中国共产党达州市通川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