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川区卫健局推进医疗信息化 ,构建“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近年来,达川区卫健局多措并举,立足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 医疗”便民服务、“5G 医疗”远程应用等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化便民就诊服务应用,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依托区人民医院搭建了达川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主要用于人口健康信息采集;整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烟囱”系统,通过“基卫信息”系统全面接入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管理与信息融合,达川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总体框架形成,全区卫生健康信息数据逐步向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汇集,其接入率、数据上传及时率、完整率、准确率均达100%,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

  二是推进“互联网 医疗”便民服务。强化“互联网 医疗健康”应用,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开通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区人民医院完成院内HIS系统接口改造和数据联调,并全部接入全民健康平台及开展数据上传;大力推进居民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截至目前,辖区公立医疗机构电子健康卡注册量和用卡量分别为26.12万张、255.39万人次。

  三是强化“5G 医疗”远程应用。区人民医院依托“健康四川”门户网站,利用互联网开通了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远程网络医疗服务,每年开展网络诊疗服务达200余人次;区中医医院通过互联网,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立了远程培训和教学平台,每年培训8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

  四是载体融合“互联互通”。顺利接入“三医”监管平台。目前,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通过健康信息平台接入四川省“三医”监管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区平台接入省“三医”监管平台;实现省、市、区“三医”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分级监管和数据安全预警。

  五是落实网络安全保障。按照同城异地双活方式对“基卫系统”和健康信息平台数据进行了备份,有效保障了重要数据安全。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制发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特殊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排查和修复网络漏洞,有效保障了网络信息安全。定期对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及网络安全防护平台建设等情况开展自查,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和日常检查维护登记制度,落实了关键信息设施安全保护人员职能职责。杜绝了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发生。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翠屏区象鼻街道:实心干事 科学作为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达州市惠民帮扶中心:青春在廉洁惠民帮扶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