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宣汉县“两高两全”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夯基扩面

更新时间:2022-06-24 浏览量:

  宣汉县位于四川东北边陲盆周山区大巴山南麓,是全省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30万人,留守儿童达2.75万人。为解决“留守儿童在家无人管,外出务工家长不放心”的现实困境,县委县政府于2021年在4所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工作并取得成功,受到四川省关工委、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人民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作了充分报道。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发展,宣汉县不断夯实基础保障,多措并举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提质扩面。
  高平台推扩面。出台《宣汉县关于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细化县民政局、县关工委、县教育科技局等9个部门职责。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协调会5次,立足4所试点学校先进经验,按照“条件成熟一所,扩面成功一所”原则,合力推进“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创建扩面工作。
  高标准提质量。结合学校条件、学生情况等指标,将16所学校纳入“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管理,覆盖留守儿童600余人。通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整合各类慈善捐赠资金等多种渠道,助推寄宿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提升学校留守儿童活动阵地、留守儿童工作室、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室和留守儿童宿舍、厨房、餐厅等活动场所。将学校现有的音乐、体育、美术、图书、球类、棋类等文化娱乐体育设施设备在周末假日期间免费向留守儿童开放,保障留守儿童娱乐质量。
  全方位促关爱。致力于将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打造成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乐园”,创新开展生活照料关爱、德育培养关爱、法治教育关爱、学习提升关爱、兴趣激发关爱、亲情交流关爱、安全照料关爱、心理健康关爱、困难帮扶关爱“九大关爱行动”。为每个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设置3个公益性岗位,支持学校聘请“童伴妈妈”、厨师、安保人员。督导学校每周轮流安排至少4名辅导教师,负责落实留守儿童周末假日的课程学业辅导、品德培养、体育锻炼等方面的关爱陪伴工作。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和“五老”、青年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志愿关爱服务。
  全过程抓管理。围绕“九大关爱行动”,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陪伴辅导教师考核制度、工勤人员考核制度、寄宿学生守则等各项制度。完整建立留守学生在寄宿托管期内的关爱服务日志等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健全留守学生周末假日寄宿托管关爱行动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活动有记录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关爱服务质量。(宣汉县民政局)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总工会赴宜宾三江区、泸州高新区考察学习工会阵地建设

下一篇:“一网联全镇 一屏观全域”数字赋能助力“智慧合力”建设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