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采取“三见三联三定”方式,达川区卫健局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更新时间:2022-06-23 浏览量:

      近年来,达州市达川区卫健局在办理人大建议工作中,认真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采取“三见三联三定”方式,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密切部门配合,建立健全内部交办、督办、催办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交流沟通,认真倾听、研究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人大建议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办理,高效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
      三见即与人大代表办前见面办中见面办后见面。办前见面主要是与人大代表就建议内容进行沟通交流,针对其提出的建议逐条逐项进行沟通,对因当前政策或现实困难无法办理的事项予以说明,争取得到人大代表的理解;对能够办理的事项提出办理的方式和路径,争取得到人大代表的支持。办中见面主要是邀请人大代表实地查看或通报办理进展情况,征求其办理意见。办后见面主要是邀请人大代表现场查看或通报办理效果,希望能够得到人大代表的满意意见。


(从左至右分别为办前沟通、办中通报、办后回访)
      三联即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整个过程中,根据建议内容与人大代表联系协办单位联系与人大相关专委会及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联系。与人大代表联系主要体现在“三见”。与协办单位联系,就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事项进行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合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与人大专委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联系,主要了解人大代表的相关信息及其建议的主要目的,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和路径。
      三定即定人定时定效。定人是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对所承办的建议进行梳理、核实和登记,结合股室职责,经领导批示后交由相关股室具体承办,责任落实到人。定时是按代表建议的办理时限要求尽量提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办结所有建议。定效是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内容予以分类,对于应当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对因受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逐步解决的意见和计划,力争使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近三年来,区卫健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7件(2020年8件,均为主办件;2021年13件,其中:主办件8件,协办件5件;2022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4件,协办件2件)。在2020年、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办复工作中,该局按时办结率、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郑崭 蒋朝春)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马边经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宣汉县普光镇土主小学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