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达州市纪委监委 “三举措”锻造审查调查铁军

更新时间:2022-06-21 浏览量:

     “这本学习手册对定性处理和条规适用等内容讲解得很详细,对于解决查办案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很强的指导性。”

  “手册中对各类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认真学习,让我对案件如何办理有了底。”

  ……

  近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结合审查调查相关文件制度、审调实务等实际情况,收集、整理、编辑的《审查调查实务参考》,受到了各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尤其是年轻办案人员的热议和关注。

  “针对办案一线同志反映的审查调查制度要求多而散、更新变化快、不便查阅等问题,汇编形成《审查调查实务参考》,通过对案件办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梳理汇编,为办案人员提供参考和依据,使常见的办案业务都能‘有章可循’。”市监委委员黄新江介绍,该书共5册,180余万字,涵盖审查调查相关文件制度、培训讲义、工作流程图、审调实务等内容,分为“制度、大纲、解析、实务、措施格式、文稿格式”等六个篇章,为审调队伍的学习使用提供了标准和规范。

  与此同时,案件审理室下发《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审理参考资料》及《审理手记》,定期编发《审理答疑》,充分发挥审理综合指导功能,做好“案前”辅导,督促案件承办人员做好“案前”业务知识储备。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对疑难问题进行剖析并提出对策,做好案件关键环节质量把关,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牢固树立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理念,是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的三大工作理念之一。以查办案件为引领,无疑首先要在提高案件办理质效上下功夫。今年以来,达州市纪委监委以“编书册”“炼队伍”“晒先进”三举措,着力锻造一支审查调查铁军,深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质效提升。

  “对二级机构的监督力度和精准性不够,监督方式方法较为单一、效果不够明显。”

  “要加强数字化改革成果运用,不断创新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有效破解隐形变异‘四风’发现难的问题。”

  ……

  在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召开的“全员办案、全员学习”研讨会上,该室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立足岗位职责踊跃发言,谈心得、谈经验、谈感悟、谈建议,为如何更好履职尽责,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开展讨论。

  市纪委监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委机关各科室按照每周一例会开展“全员办案、全员学习”研讨;委机关党委利用“巴渠清风”大讲堂开展专题读书分享现场会;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组织“技能大比武”,以赛促学;深入参与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

  5月18日,达州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第七期巴渠清风“战士沙龙”暨“正四心、转作风”“四星”干部比选活动中,3名案件查办质效“一线”先进典型脱颖而出。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创新开设“案件质效学习笔记”专栏,对优秀学习笔记纳入委机关“红黑榜”进行通报表扬,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坚持典型引路,从纪检监察队伍中选树‘先进典型’,用‘身边人’教育人、引导人、带动人,让办案一线纪检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为‘清廉达州’建设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赵曼琦)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达川区南岳镇开展2022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

下一篇: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