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渠县“四个突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更新时间:2023-11-27 浏览量: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质量,渠县坚持镇村联动、全域推进,抓住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同心协力、全力推进人居环境长效治理。

  突出现场推动,实现常态长效。渠县坚持把人居环境改善纳入全年目标考核,动态调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完善工作职能职责,对环境治理实行“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集中整治公铁水三线、河塘沟渠、房前屋后等重要部位,社区各小组健全“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建立“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员”模式。今年以来,该县召开人居环境现场会3次,清理农户庭院乱堆乱码2483处,清除积存垃圾60余吨,制止焚烧行为80余起,处理和办结群众环治投诉72件。全县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得到明显提升。
  突出宣传先行,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党委带动、村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方法,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 院坝会等渠道以及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堆码物、田间地头积存垃圾、清扫院坝卫生、杜绝秸秆焚烧行为,并在镇办公场所、场镇集中点、村(社区)活动阵地等设置人居环境宣传栏200余个,不断营造优美环境共建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
  突出督查督导倒逼整改落实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七大行动”,按照《2023 年渠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渠县环治办制定“周巡查、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的农村人居环境督查考评机制,采取“1名分管领导+1个股室+1个环治工作后进乡镇”联动机制,联动蹲点督导环治后进乡镇立整立改的方式,分片区定期、不定期深入各乡镇检查整治情况,同时,每季度联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及相关部门开展一次现场会,结合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环境卫生整治互评“红黑榜”作用,每月定期上墙公示,凸显督导检查的“正向引导”和“逆向倒逼”作用,各乡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成立环境卫生清洁党员小分队、环境保洁青年志愿者队伍,带动群众全员参与,全县农村整体面貌取得了极大改善。截至目前,该县针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共发出督办整改通知11份,通报环境卫生问题点73处,督促乡镇及时整改,高效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突出示范带动,引导全民参与。结合“洁美家园示范户”、“最美村庄”等评选活动,督促指导村(社)推广使用“一元钱”保洁收免积分管理激励、垃圾分类“一元钱模式”等机制, 对先进给予适当物质奖励。通过万寿镇、望江乡试行“一元钱模式”和废旧物品回收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等方式,示范引导老百姓对垃圾分类减量、定点定时投放,就地就近处置, 因势利导群众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转变。今年以来,全县共计评选““洁美家园示范户”1068户、“最美村庄”12个,在全县形成环境整治比、学、赶、超新局面。
(李明峰、廖忠杰)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纳爱·纽扣:“心”相遇,“法”相随

下一篇:万源市沙滩镇传达学习贯彻万源市近期重要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