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温江区柳城街道关工委深化“五为”志愿服务 擦亮文明幸福底色

更新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关工委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广泛参与、深入开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志愿服务,推动街道“家门口的志愿者”工作有序开展。
      深化“为老”服务
      持续推进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青春网格”计划在永宁路社区组织大学生兼职网格长老年人爱心义剪,为老人免费理发、护理;积极与柳城卫生院合作,开展“爱心按摩”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颈肩按摩,医疗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便利。
      深化“为小”服务
      精准识别服务对象,精准对接服务需求,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在大学城社区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儿童关爱服务系列活动。活动至今已累计开展10余场次,受众300多人次。创新“儿童保障+专业社工+志愿服务”模式,志愿者们分工协作,按需宣讲,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形成了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受到广大居民、青少年及家长一致好评。
      深化“为困难群体”服务
      重点开展惠民政策解读、生活帮扶、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用高品质的志愿服务“暖民心”“强信心”。持续关注弱势群体,关心困境青少年的成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困慰问,切实把温暖和关怀送到最需要帮助的青少年身边。街道社区走访慰问30余户困难青少年家庭,对青少年进行慰问,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将关爱送到他们手中。在与青少年的亲切交谈中,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他们乐观向上,认真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深化“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
      发挥志愿服务自身所蕴含的精神道德力量,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从出行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让青少年们更为形象、直观、具体地了解和掌握自护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积极开展“牵手关爱”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心理辅导师对青年进行心理辅导,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深化“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
      围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文明素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参与度,广泛开展“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卫生清洁,文明劝导,创城宣讲等方式推动创城工作开展;开展“民生大走访”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一线,了解群众需求,解答群众的疑问和问题。
      温江区柳城街道关工委将继续探索志愿服务模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度,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感受温暖。(袁海马 陈卓)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广汉市第七幼儿园:教师读书月活动启动

下一篇:万源市委编办“三点发力”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