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开江县永兴镇开展冬小麦播种实地调研

更新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为全面准确掌握冬小麦播种情况,近日,开江县永兴镇统计站与镇农业服务中心对永兴镇部分冬小麦种植户和粮食加工企业进行了播种专题调研。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走访有种植冬小麦习惯的农户5户,粮食经营加工主体2户。播种方面:5户冬小麦播面合计4.5亩,同比增加1亩、增幅45%,播面增速与县农业农村局行业数据增速大体一致;单产方面:5户冬小麦平均亩产237公斤,同比增加26公斤、增幅13.6%,比全县冬小麦实割实测单产略高;总产方面:5户总计收获冬小麦1060公斤,同比增加48公斤,增长19%;出售意愿方面:当前价格,5户预计出售37%,如价格持续上涨,出售意愿预计将达到60%,2021年出售量为13%。收购主体方面:资金准备充足,但农户惜售现象严重且单价较高(3-3.2元/公斤)。
  二、种植户之所急
  据粮食核定数据显示,2021年我镇冬小麦播面为1023亩,户均已不足0.1亩,2021年秋在县大力扶持助推下冬小麦播面快速扩张,但户均播面仍然不高,基本以散户种植为主。制约冬小麦种、收、销的主要因素有:一是劳动力短缺,从走访和实测涉及的种植户来看,从事冬小麦种植的劳动力多为年老体弱;二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对薄弱,从冬小麦种植区域来看多为地块较为零碎的坡耕地,其种收基本靠人工,种植成本较高;三是种植收益出现亏损,从走访的农户来看,每公斤冬小麦生产成本约2.5元左右,理想出售价位为3.6-4元/公斤,而当前国家保护收购价为2.3元,每公斤约亏损0.2元,同时与理想价位相差胜远。导致结果是种植户惜售,产品多供自家或自己大家庭使用(手工挂面、甜面酱),即便销售意愿上涨,但更多的希望粮商上门收购以便提升出售价格。
  三、收购主体之所虑
  据粮食核定数据显示,2021年我镇冬小麦产量为215吨,2022按行业面积以及实测单产推算,全镇冬小麦约3.2吨,按常住人口推算人均约0.5公斤,种植户在扣除自产自用后出售基本较少,较少的出售量不足以支持大中型收购经营主体“开称”,因此我镇冬小麦收购主体多为中小型挂面加工企业。主要收购方式:多为农户在加工完自家挂面后,顺带将多于的冬小麦或者面粉出售给加工企业,主动上门收购较少。不愿上门收购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价格相对偏高,且会增加运输费用,拉台了收购成本;二是质量相对下滑,农户习惯打包出售,不免会出现以次充好行为,降低了冬小麦出面率;三是不利仓位控制,收购双方多为邻里熟人,同一价位下会出现种植户大量出售,同时如果产品销路不畅会出现资金积压等现象。(投稿单位:开江县永兴镇统计站)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岳池尹氏家风家训和家风故事分获广安市好家训二等奖和好家风故事三等奖

下一篇:渠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我要怎么办”为主题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