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先锋网
网站首页 前沿动态 社情民意 乡村振兴 群众路线 时代先锋 先锋观察 组工建设 教育之声 先锋评论 今日关注 党建之声 本网聚焦

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实现全年安全年目标

更新时间:2022-01-04 浏览量:

  2021年,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柏林煤矿强抓理念引领、防超整治、动态达标、风险管控、作风督查、责任追究,安全上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事故发生,生产上原煤完成计划的105%,掘进完成计划的101%,实现了全年安全年目标。

  理念引领。该矿通过职代会、安全办公会等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形势任务宣讲,明确季度重点和目标,实施目标导向和理念引领,进一步突出安全发展理念。针对上级监管检查越来越严、频率越来越高、处罚越来越重的现实情况,矿党委在大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两个至上理念,宣贯华荣能源公司安全文化理念、愿景的同时,提炼形成了广大干部职工认同的“安全无保障、企业被消亡、职工无饭碗、干部无岗位”的安全危机理念和“瓦斯可防可控,报警就是事故,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的安全风险理念,坚持“严抓强管不松劲,不催不抢不冒进”的现场指挥理念,切实将安全理念落实到工作中,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防超整治。该矿积极宣贯“瓦斯可防可控,报警就是事故,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的安全风险理念,编发了《防瓦斯超限要诀八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并适应瓦斯防超监管的新形势、新常态。积极落实现场瓦检工岗位职责,杜绝假检、漏检及不认真落实防超管理措施的行为。加强通风系统管理,不断优化通风系统,加强现场通风设施及局部通风机通风管理,重点-2443工作面机巷采后段沿空护巷、-2445综采工作面安装期间通风瓦斯管理。加强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维护,落实防范现场瓦斯及一氧化碳的管控措施,强化爆破管理,使用好各类设备设施,杜绝超限报警事故发生。

  动态达标。该矿以现场动态达标为目标,提升矿井标准化水平。各区队利用职工学习会、班前会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抽查职工讲述标准,在生产现场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的落实工作,职工在生产现场抓好标准的执行,队干在现场抓好标准的检查督促,分管副矿长为组长每月开展分区包片现场督导整改工作,严格执行安全、质量、生产任务结构工资制和月度“明星”头面评比制度,对季度在中心倒数第一的专业线,由组长在矿安全办公会上述职。每月在采掘一线、机通运二线评选达标优胜区队,给予队级班子奖励,调动队级管理人员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积极性,对标准化不达标、安全效果不好的区队,由该队队长进行安全述职,通过正反激励,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

  风险管控。该矿坚持每日分析摸排。区队自查安全风险点,并制定管控措施。矿组织相关领导及部门人员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及时发布各队安全风险及管控措施;坚持每班深入讲解。在区队班前会上,值班、跟班队干、班组长分析讲解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点及管控措施;坚持每周重点学习。各队利用周四职工学习会深入学习各岗位安全风险源及管控措施;坚持抽查检查。着重对下井人员安全行为、着装规范及跟班队干、班组长掌握安全风险点情况及现场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抽查情况及时通报。

  作风督查。该矿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生产作风督查小组,重点对安全生产执行力建设进行督导,坚持参加每周一的日调会或相关安全生产会议,坚持每周发一期纪检监察通报,通报考核每周安全生产重点督办工作执行情况。对未按期完成的督办事项,根据追查实际情况和情节性质给予责任人通报批评或经济处罚,对再三拖延不办的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对严重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进行立案调查,根据情节性质对责任人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全年共下发《作风纪律督查通报》7期、《纪检简报》48期,共对200余名管理人员作风不实行为考核处罚25450元,问责处理211人,其中:10名管理人员被提醒谈话、70名管理人员被诫勉谈话或集体约谈、130名管理人员被全矿通报批评。

  责任追究。该矿狠抓干管人员违反安全生产的责任追究,落实业务保安职责。利用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每天对各级干管人员下井跟带班、值班、留守、反“三违”、揭隐患、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上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管理人员当月薪酬挂钩。全年共进行各层级考核3923人次,处罚90.89万元。同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及时追查、分析、通报事故,认真执行了安全事故局部、区域及全矿性停产整顿预警机制;坚持了安全述职制度、诫勉谈话制度,加大对安全事故及事故假报、瞒报等责任人的问责力度。(何永兴)

文章来源:四川先锋网 文章作者:

上一篇:渠县三汇镇举行应急队、分队授旗仪式

下一篇:隆昌市教体局机关工会举行2022年庆元旦活动